字體大小:

正確使用手術手套

您是否知道手術用的手套有使用期限?有些人還會對天然材質過敏呢!手術用手套是醫護人員的重要防護工具,常見材質大多是天然乳膠或合成橡膠製成,以免病患傷口遭受汙染。為了方便穿戴,避免沾黏,手術用手套在製作過程中會添加玉米澱粉等,也會添加滑潤劑、著色劑,但這些添加物質都必須符合藥典相關規定,確保使用安全。

在我國,若手術用手套不含潤滑劑或粉末,是以第1等級醫療器材管理(低風險等級);若含有粉末,則以第2等級醫療器材管理(中風險等級)。 

小小手套學問大,長度、寬度、厚度都有明確的國際標準規格。當醫護人員使用手術用手套時,要先觀察外觀是否勻稱,手套本身不能有傷痕、氣泡、斑點、汙染、異物等。如果是滅菌包裝的手術用手套,使用前請一定要確認包裝完整性及保存期限,使用前包裝已經被打開、發現有破損或過期,就無法確認產品是保持在無菌狀態,請不要使用。如果對天然乳膠會產生過敏反應的人(如皮膚紅腫、搔癢、皮疹、或因吸入含乳膠蛋白質的塵粒,導致打噴嚏、鼻子癢、流鼻涕、眼瞼腫、呼吸困難等症狀),可以考慮選用非天然乳膠材質的手術用手套。 

選購手術用手套前,請先確認該產品已取得衛生福利部(以下簡稱衛福部)核發的許可證,若對產品有疑慮,可以到食藥署網站的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連結: https://www.fda.gov.tw首頁>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如果使用前、後發現所選購的手術用手套品質不良,甚至引起不良反應,請立即通報衛福部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s://medwatch.fda.gov.tw,並儘速就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