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小兒哮吼

一、什麼是哮吼?

哮吼是一種因為喉部水腫或阻塞造成聲音沙啞、吸氣性喘鳴、像狗吠聲的咳嗽及呼吸困難等的症候群,是屬於兒科呼吸道急症之一,好發於6個月大-3歲的嬰幼兒。

二、類型:

1. 病毒性哮吼
2. 細菌性哮吼

三、臨床症狀:

病毒性哮吼發病初期一般會有類似感冒的症狀:咳嗽、流鼻水、發燒,接著出現典型的哮吼症狀為:像狗叫刺耳的咳嗽聲,咳嗽聲伴隨聲音沙啞且有呼吸困難之現象、吸氣時有喘鳴聲,有些患者會哭鬧躁動不安、食慾不振,病情最嚴重的時間約持續2~3天,病程來的快,去的也快。但若合併細支氣管炎或支氣管肺炎則咳嗽、有痰可能會持續1~2星期。

細菌性哮吼除了上述症狀外,通常還伴隨著發高燒、流口水、嘴巴張開等呼吸困難之現象,病人呈虛脫症狀,若不緊急處理,會有呼吸阻塞甚至死亡的可能。

四、照護原則:

1.保持環境的安靜,讓病童能好好休息。

2.增進病童的舒適,可採半坐臥。

3.對易哭鬧、情緒不穩定的病童請家屬盡量陪伴、安撫,以免過度的躁動而加重病情。

4.觀察病童有無呼吸困難或缺氧的情形,如:鼻翼搧動、胸骨及肋間凹陷、不安等現象。

6.當急性期過後,病童的照顧與感冒一樣,若咳嗽有痰,可依醫師指示開始拍痰、抽痰。

五、注意:

當病童回家後有呼吸困難、鼻翼搧動、胸骨及肋骨凹陷、極度不安等現象,請儘速回診就醫。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科 黃雪芬衛教護理師整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