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學齡兒童口腔保健

學齡是指6~12歲國小階段的小朋友,此時期的兒童正處於身心發展與人格健全關鍵時刻,生活仰賴家庭照顧,行為亦由師長指導。此時期的口腔屬於混合齒列﹝乳牙與恆牙並存﹞,是蛀牙好發年齡,使學齡兒童的口腔保健倍增困難。正確刷牙習慣與方法,是口腔保健最重要的基石。同時經由定期檢查與及時治療,共同維護口腔健康。

圖片來源:by photostock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日前於牙科門診一位8歲蔣姓女童因牙痛求診,X光照射檢查後發現,所有乳臼齒均有蛀牙,有些嚴重到需抽神經做根管治療,甚至剛長出沒多久的第一大臼齒也已開始蛀牙。經詢問女童父親後得知,該名女童不愛吃正餐,喜歡吃糖果餅乾及含糖飲料,平常也不愛刷牙,提到刷牙總是拖拖拉拉。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牙科醫師林慧娟說,甜食與零食對蛀牙的發生具有重要影響,應以〝集中食用〞為原則,少吃精製食物,於食後立即清潔,以維持清潔健康的口腔。因此,培養兒童正確食用甜點、零食的觀念,將有助於預防蛀牙。

國小低年級﹝一、二年級﹞的學童,其手部肌肉協調度與靈活度尚未完全發展成熟,但良好口腔清潔習慣養成,仍不可疏忽,甚至必須仰賴父母或照顧者。中年級﹝三、四年級﹞的學童,應著重對牙齒及口腔健康的了解與重視。而高年級﹝五、六年級﹞的學童,則須對各種口腔疾病的預防有正確認知,對牙科醫療工作有一定程度認識,並共同參與口腔保健的推廣工作。

林慧娟表示,氟化物可加強牙齒表面抵抗酸蝕的能力,也可使初期蛀牙產生〝再礦化作用〞,而且可以抑制牙菌斑內細菌酵素的活性。它的應用途徑包括氟膠、氟錠、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等,大致上氟化物對乳牙的蛀牙減少率約為40~50%,而對恆牙的蛀牙降低率約為50~60%,所以兒童可藉著氟化物的使用,獲得更佳防蛀效果。但應仔細評估兒童對氟化物的需求與攝取是否恰當。

氟化物的主要功效,是作用於牙齒平滑表面。而牙面上較深的小窩與裂溝,則須靠溝隙封填劑的使用,這些小溝小戲都填起來後,牙面上就沒有藏污納垢的地方了。〝牙面溝隙封填〞是一種很有效的防蛀方法,最好在牙齒剛長出來且還沒開始蛀的時候,就做溝隙封填。若封填完全,其預防蛀牙成功率一年內可達80~100%。

林慧娟強調,不論是因應預防或治療的需要,定期接受口腔檢查都是最基本且必須的。每三個月一次的定期檢查,不但可了解牙齒生長發育情況,同時可觀察換牙時間及順序是否正常。對於蛀牙也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學齡兒童的身心是處於一個多變與轉型時期,定期檢查是對健康確認最直接也最簡單方法。因此,家長不可以忘記,學校不可以推諉,牙醫師更不可以輕忽。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牙科 林慧娟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