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海線首例骨髓移植 重獲新生

一名49歲的褚姓女病患,去年七八月開始出現莫名流鼻血情形,以為是鼻腔有問題,到鄰近診所看診治療,但是卻都沒有效果,鼻血還是每天都會莫名流出,朋友得知就要她到童綜合醫院進行檢查。

經由血液腫瘤科主任沈俊佑醫師看診並進行檢查後,確診病患罹患了骨髓癌,且除了化學治療外,透過自體骨髓移植可以恢復病患的造血功能。但因為褚姓患者是一名單親媽媽,除了已出嫁的女兒外,還需要照顧仍在就讀小四的兒子,家境並不寬裕,先行詢問了許多可進行自體骨髓移植的醫院,卻因為費用(雖然移植有健保補助,但因為醫院特殊隔離病房的費用一天都需要三千以上)與地區問題無法順利進行;沈俊佑主任得知患者的困境後,向醫院通報並且評估可進行移植,先讓患者自台中榮總先行儲存自體骨髓,等化療結束後(壓低癌細胞)再至童醫院進行自體骨髓移植,並另闢了一間接觸隔離病房讓患者能休養恢復。

褚姓患者表示,非常感謝童綜合醫院醫療團隊的幫忙,整個骨髓移植過程順利完成,還特地另闢一間專門病房使用;化療、移植這些治療過程並不舒服,但因為醫護人員的細心照護,不斷地給予加油打氣,讓我能夠度過那一段治療的時間,治療一個月的時間,感覺和醫護人員就像家人一般,目前身體狀況恢復都很良好。

沈俊佑主任指出,骨髓癌是骨髓中變異的血漿細胞的惡性疾病,導致正常骨髓功能遭到破壞,最後侵襲破壞鄰近的造血結構;進行自體骨髓移植是為了因應病患在使用高劑量的化學治療會損害正常的骨髓細胞,所以需在經由骨髓移植使骨髓的功能恢復正常。骨髓癌好發於50~70歲的病患,男性多於女性,家族曾有人罹患骨髓癌者也較有遺傳傾向,長時間暴露於化學物質或除草劑 、殺蟲劑、染髮劑等者罹病率也較高。

院長張子明教授表示,這是海線地區醫院首例的骨髓移植個案,讓有需要的民眾不用再舟車勞頓的往大都會跑,減少病人負擔與辛勞;骨髓移植成功的案例不僅是海線地區醫院也能夠施行骨髓移植的重要里程碑,更是童綜合醫院特殊醫療往前邁進一步與技術的展現。同時,也感謝褚女士對本院的信任,她的康復對本院的醫護團隊而言就是最大的鼓勵,也證明了童綜合醫院的照護能力,往後,本院絕對可以肩負起照顧骨髓移植患者的任務,期望能照顧更多的民眾。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