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鐵質充足的胎兒較聰明

2002年2月美國的一項研究指出,臍帶血中鐵質的含量和五歲時的某些表現有關。阿拉巴馬(Alabama)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了278位小朋友出生時臍帶血中鐵質的含量,和他們五歲時的語言能力、智商、運動技巧、注意力和可塑性(tractability)的關聯性。結果發現,鐵質含量最低的小朋友,在各項測驗的表現都比較差。精細動作表現差的比例是4.8倍;可塑性差的比例是2.7倍。鐵質含量最高的小朋友和一般的小朋友在各項測驗的表現都差不多,但智商低於七十的比例卻高出3.3倍。由此可見,鐵質補充適當最好,過多或過少都不好。

以前也有研究指出缺乏鐵質會影響發育,上述的報告更發現適當的鐵質含量對正常的腦部發育很重要。

鐵質主要和造血有關,缺乏鐵質會導致貧血。鐵質的來源有紅肉、全麵麵包、穀物、黃豆、蛋、杏仁、堅果、深色蔬菜、巧克力等,由於懷孕後期容易發生貧血,因此四個月以後最好每天補充30毫克的鐵質。

(本文刊登在嬰兒與母親雜誌)
本文作者:林禹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