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運動與憂鬱

一、運動與憂鬱症的關聯

(一)運動的好處

1.減輕憂鬱:
通常規律運動的人比久坐不動的人少憂鬱,根據研究高活動量的人通常較少憂鬱。運動對正常人可有預防的效果,為了減少憂鬱不一定要做有氧運動,有氧運動和非有氧運動一樣有減少憂鬱的功效。此外,重量訓練明顯導致憂鬱的減低。

2.降低焦慮:
很多人說運動使他們感到放鬆,也較少焦慮。運動對減低焦慮有助益嗎?研究發現有養和無氧運動是減緩焦慮的有效手段。尤其用在老年人身上,甚至只是一個單項的運動也能有正面的影響。

3.緩和壓力:
運動可抒解壓力嗎?更重要地,他能使人免於受壓力的傷害嗎?第一個問題已研究出肯定的答案。研究以發厭運動可對壓力所造成的相關效應產生緩衝影響。

4.增加自尊:
運動可能增加自尊嗎?大部分的研究對自尊和運動均有正面的關係。另外,運動的人通常對自己的身材和身體健康有好感,而那感覺有助於建立自信。

二、我要如何選擇運動

(一)運動的種類

1.無氧運動:需要短且強烈的爆發力,但不需要增加氧氣量的運動,包括短跑、壘球運動、重量訓練等。這類運動能改善速度和持續力,但不會增進心臟和呼吸系統的健康。

2.有氧運動:指在一段長時間內,氧氣的消耗量明顯增加的任何一種運動類型。包括爬山,走路,跳舞,游泳等。最常見的是慢跑。已視為使患免於憂鬱的治療工具。運動對身體的益處已被確立,但對心裡的助益呢?運動能減輕憂愁、減少焦慮、降低壓力及增加自信。

(二)運動的原則:

1.規律性:
首先必須遠離坐式生活,增加經常性活動,每天至少累積一小時是站立式且用到四肢的活動如散步、走路、整理家務、曬衣服等居家生活活動,另外一週可抽出二到三天做超過30分鐘的中、低強度運動。

2.均衡性:
只從事的運動對身體是均衡的,不要只坐下肢的走路、騎腳踏車等活動應同時兼顧上之及軀幹的訓練。

3.安全性:
暖身操是重要的,身體體溫尚未提昇就貿然重是較具強度的運動常是運動傷害的主因,老年人的拉傷更是較難恢復,所以更要特別注意。事後的伸展操能幫助代謝循環,改善運動所造成的疲勞。

4.有效性:
老年人的運動必須對症下藥,必須針對不同的需求,做不同的配套訓練。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