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高血糖防失明,需定期做眼底鏡檢查

糖尿病為國人常見的疾病,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平均每小時就有1人死於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是糖尿病引發多種併發症的主因,糖化血色素(HbA1C)為血糖控制的指標之一,應保持在7%以下,且每3個月檢查1次,而國健署報告顯示,目前國內糖化血色素超標的糖尿病患者仍超過6成,糖尿病若不加以控制,快則十年、晚則二十年就會有視網膜病變問題,病友應按時服藥,並配合飲食、運動,才能有效控制血糖。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糖尿病常見的併發症如視網膜、腎臟、神經病變等,其中視網膜血管病變是最容易被忽略的,糖尿病患者眼睛還沒有出現不舒服症狀時,通常不會到眼科就診,此時眼底可能早已發生變化,等到視力已經出問題才就診時,治療的效果並不好,嚴重可能會有失明危機。因此糖尿病患者每年至少應接受1次眼底、足部及尿液白蛋白檢查。

安樂區衛生所李炯宗主任呼籲所有糖尿病患及家中有糖尿病患者的家屬應提醒患者,每年至少至眼科追蹤一次眼底鏡檢查,及早預防並延緩眼睛病變。若有任何相關問題請洽基隆市安樂區衛生所聯絡電話:02-24318061江小姐。
本文作者:基隆市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