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慎選豆製品 少吞防腐劑

坊間常見的豆乾、豆腐製品,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常見食材,其中因含有高量蛋白質,在常溫保存、販售易產生腐敗現象,有些業者在夏季高溫炎熱季節,常使用過量的防腐劑或是兼有殺菌、漂白功能的過氧化氫於豆製品中,以增加保存期限與產品賣相,民眾選購前一定要張大眼睛看仔細。 

目前我國規定豆腐產品並未准用防腐劑,豆乾類產品則有用量限制,而食用過量的苯甲酸等防腐劑更對腸胃、肝腎功能有不利的影響,萬一吃進過量殘留的過氧化氫,還可能造成頭痛、嘔吐的急性症狀。 

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醒,消費者購買豆乾、豆腐時,應選擇卓有信譽的食品業者製售的包裝、冷藏販售產品,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散裝、室溫販售產品。購買之前可先觀察豆乾、豆腐表面與撥開後的切面顏色,如果顏色太白,可能就會殘留過氧化氫。在烹調前可以先用沸水浸泡漂洗,讓防腐劑、過氧化氫釋出,之後再以清水沖洗數次可減少防腐劑、過氧化氫的殘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