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隨著老化出現的心理挑戰與壓力

老化過程中,除了身體器官功能的退化之外,面對老化過程,心理上亦有各種挑戰。

有人說,成長是一個不斷獲得的過程──學習新知識技能、新生活經驗、結交新朋友與組成自己的家庭,然而,隨著個人生活中紅帖與白帖的比例開始變化,人生也轉向開始失去的過程。雖然生活經驗持續成長,會持續累積,但體能的衰退,加上親人朋友的離開、職場上的退休,乃至於伴侶的離開,這越來越多的失去,也不免給自己的生活帶來壓力,一般來說,老化所造成老人的心理壓力有四種,包括:健康問題、退休、孤寂與面對死亡。

◆ 「身體健康」的壓力

老化的過程伴隨著生理功能逐步退化,所以,高齡者對於各項功能的退化有著靈敏的感觸。中年期開始經歷體能與器官功能退化時或許無感,但進入高齡階段時,一絲一毫的身體變化都可以為高齡者帶來焦慮。

一般來說,高齡者普遍對於健康保健議題特別關心,不過有些人可能會過度焦慮,這種焦慮可能代表老年人對未來的擔憂,也有可能是家庭因素,使之無法不在意。

有時候,有些老年人也無法接受自己衰老的事實,採取非常多養生的策略,就是希望能逆轉老化的過程。這些現象都普遍的出現在長者的生活之中,關心自己的健康,使得長輩比較容易早期發現疾患,並非壞事,然而過度擔憂正常老化的身體表現就是比較難以解決的壓力。

面對這些過度擔憂老化表現的長輩,可能必須要深入探討他們內心當中對於生活的壓力,有些擔憂是來自於自我生活的壓力,若能適當的排解,長輩對於正常老化過程的過度擔憂也可能化解。

◆ 「職場退休」的壓力

退休是現代社會一項重大生活事件,研究顯示,退休能有效改善長者的健康與紓解壓力,不過那只是短期的效果。長期而言,退休對於長輩的健康具有不少負面的影響,也有研究指出,越晚退休,失智的風險也隨之降低。

自每日的工作退下來是一個很大的生活改變,工作期間的地位、專業形象與自我認知可能因此而改變,原有的職務被新的人選取代也會具有難解的失落感。更重要的是,上班期間的頻繁人際關係與日常生活活動量可能因為退休而大幅停頓,這也說明了英國研究所指出的現象,高齡者在退休後憂鬱增加且慢性病的發生也增加。現代人由於身體健康狀況較以前好,所以,退休後的人生還有長達20∼30年之久,不免要重視重新規劃退休後的生活,乃至於退休後的再度就業,這是很重要的人生計畫。

◆ 「孤獨寂寞」的壓力

由於我國家庭結構的轉變與少子化的趨勢,加上全球化的商業型態,現代的家庭成員常常分散在不同的地理區域。而且,由於工作與求學的型態,子女離家的時間比起以前的社會來得更早,家庭空巢期的出現很容易引起老年人精神的沮喪,特別是當高齡長輩出現喪偶的狀況,獨居的狀態可能讓他們承受更多的孤獨與寂寞感,近年來出現在日本的「孤獨死」絕非現今才有,只是這樣的社會現象日漸增加,讓大家更專注到高齡者的孤獨與寂寞。

◆ 「面對死亡」的心理壓力

由於感受到自身健康狀況的退化,加上親友逐漸離去,老年期面對死亡的壓力遠高於人生的其他階段,其壓力的來源一方面是害怕,包括對於面對未知狀況的恐懼、死亡過程痛苦的恐懼、擔憂離去後家人的孤獨無依等,都會造成高齡長者面對死亡的壓力。

人在老化過程當中遭遇的各種心理壓力並非年輕世代可以輕易理解,除了健康上日漸退化的失落感,生命過程中不斷經歷失去的過程會使老年人容易情緒低落。有效處理這樣的心理壓力必須有些創新的方法,因為長輩的生活經驗遠高於年輕世代,並不容易由年輕世代的言語得到真正療癒的效果。

有許多國內外的範例都指出,讓長者多接觸幼兒可以有效提升長輩的情緒以及幼兒的情緒控制,發揮創意推動跨世代的社會融合,能有效的消弭長輩部分的負面情緒,並提升其社會參與及正向情感。



本文作者:陳亮恭(臺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