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乳癌標靶藥物』

今年衛生福利部公佈2012年國人十大死因的順位與佔率,前三名依序為惡性腫瘤占28.4 %,心臟疾病11.1 %以及腦血管疾病7.2 %,惡性腫瘤已連續第31年居於首位。不同癌症類別造成的死亡與過去十年相較,其中口腔癌、攝護腺癌、胰臟癌、食道癌、口腔癌與女性乳癌的死亡率逐年持續增加。女性乳癌是癌症死亡排序的第三名,平均每一天有五人死於乳癌。

隨著科技進步,手機會進化,藥物也會進化!乳癌的一般治療選擇包括:外科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藥物及荷爾蒙藥物治療,而標靶藥物是近期新興的治療選擇。「標靶藥物」的涵意是指這些藥物就像武器會攻擊特定的目標,就其中一類乳癌的標靶藥物來說,便可專門作用在乳癌細胞膜上的第2型人類上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 (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簡稱HER2);相較於一般用藥,標靶藥物對正常細胞的影響較小,傷害較少,較不影響治療期間的生活品質。但標靶藥物並非適用所有病人,大約只有20 %的乳癌患者,其癌細胞膜表面的HER2會出現過?表現;換句話說,在乳癌細胞切片檢驗出HER2陽性表現時,特定的標靶藥物才能發揮它作用的效果。

乳癌標靶藥物可分為二大類

* 第一大類為作用於HER2的單株抗體

代表藥物如Trastuzumab (賀癌平HerceptinR)、Pertuzumab (賀疾妥PerjetaR)與Trastuzumab emtansine (賀癌?KadcylaR),以上這些藥品屬於注射劑型的單株抗體,另外還有口服劑型的Lapatinib (泰嘉TykerbR),這些藥品能與癌細胞表面的HER2抗原結合,降低HER2的過度表現,進而阻斷癌細胞訊息傳遞及生長。目前僅有賀癌平納入健保給付項目。

* 第二類則是作用在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簡稱VEGF)

這類藥品具有抑制血管新生的作用,可以減少癌細胞自新生血管獲取足夠
的生合成物質,進而減緩癌細胞的過度生長,代表藥物如注射劑型的
Bevacizumab (癌思停AvastinR)。
  
以下簡單列舉乳癌標靶藥物及其適應症與注意事項

* Trastuzumab (賀癌平HerceptinR)

健保給付於治療HER2蛋白表現陽性之早期乳癌、轉移性乳癌患者。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類感冒症狀(打冷顫、發燒)、噁心、嘔吐、肌肉無力等反應。

* Lapatinib (泰嘉TykerbR)

每天口服一次,應於空腹或飯後服用。選擇此藥治療前,醫師會評估疾病狀況是否適合使用及其合併之化學治療藥物。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手足症候群(如:發紅、腫脹、手腳疼痛的不適感)、腹瀉、噁心、嘔吐、肝指數上升;服用此藥品期間若與葡萄柚汁併服,可能會使得藥品濃度上升,副作用發生風險增加。

* Pertuzumab (賀疾妥PerjetaR)

此藥會阻斷HER2與其他HER家族的接受體後,造成下游訊息傳遞抑制,導致癌細胞生長停止及死亡。適應症為與trastuzumab及docetaxel併用於治療轉移後未曾以抗HER2或化學療法治療之HER2陽性轉移性乳癌病患。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疲倦、皮疹、噁心、嘔吐、白血球細胞減少、禿髮等。

* Trastuzumab emtansine (賀癌寧KadcylaR)

是一種trastuzumab單株抗體與- emtansine化療藥物的複合體,除了阻斷HER2外,還兼具殺死癌細胞的效果,進而干擾癌細胞增長。2013年3月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用於治療乳癌。國內核准可單獨治療於曾使用trastuzuma與紫杉醇類化學治療藥物或其他化學治療藥物合併治療失敗的轉移性乳癌患者。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疲倦、白血球細胞減少、肌肉關節疼痛、周邊神經病變、疲倦、肝指數上升等。

* Bevacizumab (癌思停AvastinR)

屬於注射劑的單株抗體藥物,核准適應症為與化學藥物併用,作為第一線治療HER2表現為陰性的轉移性乳癌患者。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影響血壓上升、流鼻血、輕微蛋白尿、腸胃不適、白血球細胞減少等。

使用這些標靶藥物如出現下列副作用時,應遵循以下說明來緩解不適症狀。

* 手足症候群:需要避免按摩、增加壓力及摩擦手腳,如用力綑綁等動作,應穿寬鬆的衣物,不要穿太緊鞋子,最好有舒適鞋墊,減少腳底的摩擦力,減少壓力點等。

* 噁心、嘔吐感:可使用止吐藥物來緩解症狀,必要時給予止瀉藥以緩解腹瀉引起的不適感。

* 發燒、肌肉關節痛:可使用非類固醇性抗發炎藥物來緩解疼痛。

* 白血球細胞減少:注意個人衛生和飲食習慣,不可生食,水果要洗乾淨或削皮,盡量避免接觸細菌以減少感染的機率。

標靶藥物治療的目標除了延長生命時間之外,還可幫助緩解癌症相關的症狀,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目前尚有許多的標靶藥物還在乳癌治療的臨床試驗中,尚無法明確證實其藥物的療效與安全性,但相信未來乳癌治療的突破已是指日可待。然而標靶藥物並無法取代一般的化學治療藥物,兩者合併使用才能同時發揮抑制生長轉移且殺死癌細胞的雙效合一效果。針對乳癌病人在選擇治療前,醫療團隊會與您一起討論病情,並評估適宜的療程,治療期間遵從醫囑用藥並配合相關注意事項,使您能得到更完善的醫療照護,讓醫病合作共同謀取最大的治療效益。
本文作者:亞東醫院藥劑部 柯姿璇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