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前哨淋巴結攝影』治療早期乳癌分期更精確 併發症更減少

徐女士,一位54歲女性,有一天她自己摸到左邊乳房有一個腫塊,很擔心了一陣才跑到乳房外科就診。經過詳細的理學檢查、乳房攝影以及切片檢查之後,醫師宣佈這是個惡性腫瘤。因此,她將要住院接受手術切除。另外,醫師也告訴她在手術之前需要做前哨淋巴結攝影……。

什麼是前哨淋巴結?

若把癌細胞比喻為出征的軍隊,而我們身體的淋巴結就像是將被癌細胞攻擊的一座座堡壘,那麼前哨淋巴結將是癌細胞軍隊出征路線上第一座防禦關卡。如果癌細胞軍隊尚未侵犯這第一座堡壘,我們就可以推測接下來的淋巴結也尚未遭到癌細胞軍隊的攻擊。因此,手術時取下前哨淋巴結檢查是否有癌細胞侵犯,可以做為腋下淋巴結是否已經受到癌細胞轉移的指標,用於確定癌症疾病分期,並做為日後後續化學治療的參考;並且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腋下淋巴廓清手術。

為什麼要找到前哨淋巴結?

關於乳癌治療研究已發展的相當成熟。過去外科醫師知道乳癌細胞會經由淋巴系統擴散,因此手術時將腋下淋巴結儘可能清除。然而,這樣的手術卻可能造成病人日後患側手臂淋巴回流變差、產生淋巴水腫,甚至引起肢體疼痛、活動不便、麻痹等副作用。

隨著對乳癌擴散途徑的了解,認為對於一些早期較小腫瘤,進行較小程度的淋巴清除輔以放射治療,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治療效果。因此發展了前哨淋巴結切片以及相關的檢查。

近年來由於癌症篩檢的推動,有愈來愈多乳癌在很早期就被診斷出來。在腫瘤小於二公分的早期乳癌患者裡面,只有約百分之十五的病人有出現淋巴轉移的情形,因此大規模的腋下淋巴全清除術很多時候就不是那麼必要了。減少不必要的腋下淋巴結廓清手術傷害,不只可以縮短術後恢復時間,也可以減少併發症,特別是淋巴水腫之機會。因此,定位前哨淋巴結並進行切片的重要性就益發彰顯。目前這項技術在全世界包括國內已相當成熟並廣為採行,其偵測之成功率高達九十五%以上。

要如何進行前哨淋巴結攝影?

在手術之前,我們會先於患側施打極低劑量的同位素藥物(在台灣目前使用的是Technetium-99m phytate)。藥物會從表皮進入淋巴回流,漸次停留在所經過的淋巴結。在伽馬攝影機下可以看到藥物匯聚至淋巴結,之後在相對應的表皮處標記。若是平面攝影下前哨淋巴結不易辨識,我們可進一步使用單光子斷層掃描造影以取得立體定位資訊。另外,手術醫師在術中也會使用伽馬偵測探頭以精確定位前哨淋巴結。
   
前哨淋巴結攝影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

以Technetium-99m phytate為例,微量輻射劑量對人體影響甚微,且國內外至今沒有文獻顯示會有過敏、不適或是其他副作用的產生。

前哨淋巴結攝影可幫助外科醫師精確定位前哨淋巴結進行切片。若前哨淋巴結沒有腫瘤侵犯,就不需要再接受大範圍的淋巴廓清術。這樣一來,對於早期惡性腫瘤的患者而言,手術時間大幅變短、出血少、傷口小,並可減少因淋巴結摘除而產生淋巴水腫或其他併發症的情形。且前哨淋巴結病理檢驗結果可供醫師進行進一步的治療評估計畫。
  
徐女士術前完成了前哨淋巴結攝影,發現前哨淋巴結的位置在左側腋下。之後,她接受部分乳房切除手術以及前哨淋巴結切片,病理報告顯示前哨淋巴結沒受到腫瘤侵犯,醫師跟病人都很開心。術後傷口恢復狀況良好,很快的就回到門診做後續治療及追蹤。
本文作者:亞東醫院核子醫學科 林宛陵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