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癌症病患的復健治療

治療癌症病患的團隊,除了幫助其存活並延長壽命以外,更期望能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讓生命存在的更有尊嚴及價值。因此,復健治療就扮演了這個重要的角色。
 
癌症病患復健治療成員,包括了物理治療師與職能治療師,甚至加入語言治療師。
 
依治療對象來說,復健治療內容如下:
 
(1)乳癌病人術後復健治療

提供階段性的運動計畫,以促進肩關節活動度、提升病人日常生活功能,及淋巴水腫預防衛教、諮詢。
 
上肢淋巴水腫治療採用【整合性退腫治療】,主要治療內容包括:

* 皮膚、指甲照顧及淋巴水腫預防衛教。
* 徒手淋巴引流。
* 加壓治療 (包括上肢淋巴水腫繃帶治療及壓力手套諮詢)。
* 退腫性運動。
 
(2)頭頸癌病人術後復健

提供頸肩部、臉部肌肉及口腔運動,以預防及改善手術或放射線治療後,可能造成的軟組織纖維化、頸部僵硬、肩部僵硬疼痛、口腔開合困難等問題。
 
如果患者有需求,亦可提供良身訂做的副木,改善病患生活品質。而語言治療亦可提供頭頸癌病患手術、放射線或化學治療後,造成說話及進食方面問題的治療。近年來,病患的復健愈來愈受重視,醫療團隊在選擇治療計畫時,會依患者的需求,全面性考量將患者轉介至適當的物理治療、職能治療或語言治療。
 
(3)各類癌症術後併發症復健治療

改善癌症術後所發生的軟組織沾黏和提升肢體活動度,強化心肺功能及肌力。
 
(4)癌症疼痛問題處理

透過物理治療降低並改善病人疼痛問題,提供癌末安寧療護,舒緩病人在癌症末期因疾病所帶來的疼痛,讓其有尊嚴的度過餘生。常會運用到的治療方式為低週波儀器治療來減輕病患的疼痛。且職能治療師可利用副木協助照護問題,避免因疾病或治療後造成骨質疏鬆產生骨折之二次傷害。
 
復健治療對於癌症病人確實可以讓病患得到生活品質的改善,故在準備治療前應該接受跨領域復健團隊的諮商,制定個別化治療方式,除了醫師、護理師、營養師之外,還需要語言治療師、社工人員、心理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等人員共同幫忙,提供病患個人最適合的照顧,儘早接受治療將可以有效幫助病患減低癌症所帶來的身心痛苦。
本文作者:員生醫院物理治療師 胡頌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