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鼻塞、打鼾沒治療,中年男睡眠呼吸中止症日漸惡化

鼻塞為困擾著許多現代人的症狀,除了影響工作、學業與生活品質外,還可能加重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北市聯醫忠孝院區耳鼻喉科日前收治一名48歲男性,有長期鼻塞問題但過去並未接受適當治療,睡覺時習慣張口呼吸,鼾聲也大到需與太太分房睡,一覺醒來仍常常覺得疲倦且喉嚨乾痛,白天時也有精神不濟、嗜睡、注意力不易集中等情形。一次於駕駛時因打瞌睡而發生車禍,所幸未造成傷亡,之後在家人陪伴下至耳鼻喉科就診。

圖片來源:by photostock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理學檢查發現病人有嚴重鼻中膈彎曲與下鼻甲肥大問題,因而造成病人長期鼻塞的症狀,另外也發現病人有懸雍垂過長與扁桃腺腫大,鼻咽喉纖維內視鏡檢查更顯示病人有側咽壁塌陷及顎後空間狹窄情形,進一步安排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後,診斷為中度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在與醫師討論後決定先接受第一階段的動力旋轉刀輔助之下鼻甲成型術與鼻中膈成型術來改善鼻塞的問題,在手術後病人鼻塞情況大幅改善,病人主觀的睡眠品質與打鼾情形都有所改善。之後病人再接受第二階段的懸雍垂顎咽成型術使口咽顎後空間加大並穩定側咽壁,術後在門診追蹤時,病人主訴睡眠品質更加提升,打鼾情況改善,白天精神不濟、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形更顯著改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朱峻緯說,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於男性、肥胖者及停經後女性族群,要瞭解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及其嚴重度,需接受睡眠多項生理檢查來檢測呼吸暫停低通氣指數(apnea / hypopnea index ; AHI)是否超過標準。根據美國睡眠醫學會的標準,AHI低於5為正常,5~15為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15~30為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30以上則為重度之睡眠呼吸中止症。

而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因素有許多,鼻塞是其中一項重要的因素,因為鼻塞會使得人體呼吸道的負壓增加,鼻咽呼吸反射減少,再加上鼻塞時張口呼吸會使得舌頭往後方傾倒,這些因素都會加重睡眠呼吸中止症。其他因素如:懸雍垂過長、扁桃腺腫大、側咽壁塌陷、軟顎體積過大或過度鬆弛、舌根肥大、下巴後縮與肥胖等因素也都可能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

目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方式中,手術是在不經輔具支撐下,藉由改變解剖結構以擴大呼吸道達到治療效果的唯一方法,而除了手術外,治療方式還包括配戴正壓呼吸器、止鼾牙套、減重、側睡等。根據研究,有鼻塞問題的病人如果選擇配戴正壓呼吸器或止鼾牙套來治療,若能在配戴正壓呼吸器或止鼾牙套前,先經由藥物或手術方式解決鼻塞問題,對於正壓呼吸器與止鼾牙套的接受度與順從性都能有效提升。

朱峻緯強調,患者常常無法警覺自身情況,枕邊人應可多注意患者的睡眠狀況,是否有發生睡眠中呼吸停止的情形,若合併有患者鼻塞、打鼾、白天精神不佳、注意力不集中、易怒等問題,應尋求醫療的協助配合醫師接受詳細檢查,根據每個人不同情況與需求來接受最適合的治療方式,早期治療以改善睡眠品質維持身心健康。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 耳鼻喉科 朱峻緯 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