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年人健康問題的特徵

人口老化(population aging)是世界各國普遍存在的共同趨勢與特徵,主要原因為生育率(birth/fertility rate)和死亡率(death/mortality rate)的下降。

隨著老年人口的快速增加,因為大部份的老年人常患有至 少一種或以上的慢性疾病的狀況,且罹患慢性疾病常有合併 症、共患症(morbid condition)或併發症的發生,故易造成 健康功能的受限或障礙。多層面照顧需求增加的結果,使得即在使用較多醫療花費的老人健康照顧,將再耗用更為大量的社會及國家
資源。 

依據健保局1997年的統計,僅佔人口8%的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之醫療費用,卻佔全部醫療費用的四分之一強,著時間的推進,老年人口日增,此傾向將益趨嚴峻。老年人除了在醫療給付額度偏高外,就診率佔西醫門診總人次之18.3%,平均每人每年就診頻度高達25.5次,遠超過一般人口已偏高之15次就診頻度,主要系老年人的疾病多為多樣化之慢性疾病且併有多種功能障礙。因此,在專業、教育、訓練、研究及政策方面,須針對老年健康問題的特徵與趨勢走向作深入之了解,並思考如何因應、改善,以便在國民平均壽命延長、老年人口增加之同時,也能增進老年人的水平。

WHO的定義,健康在本質上除了沒有疾病或虛弱不適(disease or infirmity)外,常需包括身體上、心理上和社會上的安適(well-being)狀態。老年人的健康與一般年輕人一樣,但由於老年人所患的疾病除部份為急性病,慢性疾病及狀況(chronic diseases & conditions),且亦大都與老化的過程、結果以及個人的生活型態息息關,故對老年人的照顧,除需強調經由生活型態的改變,以減緩或減少慢性病的發生或進展外,還要經由早期發現早期介入,以防虛各種併發症的發生或惡化,因此,探討老年人健康的議題,除了與年輕人一樣,要注意生理上的健康以免於疾病(morbidity)或死亡(mortality),以及重視心理和社會等層面的安適之外,常須包含良好的功能狀態(functional status),方能符合健康生活與生命需求。

老年人常具有多種的身體疾病或病況等健康問題,因此在健康照顧之切入、過程及結果當中,慢性病患之老年人的功能健康評估永遠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身體健康狀態及功能狀態為往後之健康狀況、(再)住院率、住院日、機構照護率及照護花費等之一強而有力之決定或預測因子(determinant & predictor), 一般除非有特殊的用途外,大都只評估基本的日常生活活動功能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ADLs)及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功能(Instrumental Activities of Daily,IADLs),即足夠評定老年病患自我照顧或維持獨立自主之生活照應能力。

由上述可知老年人健康問題的特徵及複雜性,故健康照護者本身需同時具備多方面的醫學知識、技巧及經驗,而且應以專業性、全面性、協調性持續性可近性的照顧模式來從事老年病患的照顧, 因此要周延完整的 處理老年人之疾病及非疾病問題,須以健康照護團隊協調及跨專業方式來做為照顧老年病患的主要模式。

老年人的疾病表現常與非老年人的表現有明顯的不同,不同老年病患間個別的獨特性、歧異性大且富多樣性,故需有適當的知識與技巧才能有好的照護成效。老年人的健康包括心理、生理、社會及功能等四層面,而這四個層面彼此相關環環相扣,老年人不只是要能活的長,也要活的好,過有品質的生活,使老年人能排除環境、生活形態或疾病的傷害影響,達到成功的老化(successful aging)。
本文作者:國軍臺中總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蔡孟軒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