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當心美容儀器傷身!

想要抓住青春尾巴的愛美人士,很容易被「利用超音波微幅震盪減輕疼痛、消除皺紋」、「利用射頻電波加熱真皮層膠原組織,加強肌膚代謝而消除黑眼圈、痘疤」等誇大醫療效果的廣告詞吸引。根據食藥署104年統計顯示,瘦身美容業使用的儀器多數為一般儀器而非屬醫療器材,不具醫療效能,民眾切勿輕信不實的瘦身美容廣告,也不要使用誇大醫療效果的儀器,以免傷身又傷心。 

食藥署陸續啟動瘦身美容業稽查專案,特別針對瘦身美容業者常見的儀器類別,例如「以電流或超音波使用於人體之器材」或「利用紅外線頻率的能量,以提供局部加熱的醫用器材」等為重點查核項目,進行醫療器材許可證稽查。稽查數據顯示,瘦身美容業者使用儀器之常用問題包括「屬於醫療器材而未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非屬於醫療器材卻宣稱醫療效能」等。 

醫療器材皆須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民眾使用醫療器材時請牢記「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一認」可詢問業者該儀器是否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二看」應看清是否有刊載衛生福利部核准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完整之標示內容;「三會用」可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另非為醫療器材不得為醫療效能之標示或宣傳。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