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熟女開房門就骨折,只因「沒骨氣」?

骨骼保健觀念宣導多年,但國人「骨氣」夠了嗎? 根據全民健保局調查最新調查統計顯示,全台骨折人口5年漲1成,103年度全年骨折就診人數飆破67.5萬,其中50歲以下骨折就醫人數更高達30萬。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TOA)理事長吳至行指出,骨折發生原因複雜,除了意外撞擊引發的骨折外,骨質疏鬆也是常見的骨折導因。然而吳理事長提醒,民眾針對骨鬆性骨折的預防,除了補鈣保骨外,經常忽略了平衡感、柔軟度、肌力等行動力環節的重要性,以致於生活中因跌倒造成的骨鬆性骨折案例層出不窮,嚴重威脅民眾的行動力。

圖片來源:by sixninepixel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熟女生活骨折危機四伏 只因「沒骨氣」

生活骨折有多普遍? 50歲的戴媽媽,雖然中年過後因三高問題而開始關注飲食健康,但沒有運動習慣的她,肌力和柔軟度相對不足,經常覺得走路重心不穩,容易搖搖晃晃。某日戴媽媽洗完澡正要走進房間,開房門時個用力過猛重心失衡打滑,伸手想撐地穩住身體,竟造成手腕橈骨嚴重骨折,經門診診斷發現原來骨密度T值-2.4,已接近骨鬆認定值的-2.5。

另一位40多歲的熟女OL,平日雖保持正常飲食,但因內勤工作性質的關係,常常整天坐在辦公桌前處理公務,也鮮少有機會到戶外運動曬太陽,肌肉強度不足。某次爬樓梯上樓,一個閃神重心不穩踩空拐到腳,本以為只是單純的腳踝扭傷,不料小腿疼痛難耐,就醫後竟發現脛骨部位已骨折,骨密度T值也測出達骨鬆標準的-2.8。

TOA警告:骨折可不全是骨密度的問題 「行動關鍵」1+3新觀念

吳至行理事長說明,骨鬆性骨折並非老年人的專利。但多數民眾非要等生活中因跌倒骨折就醫,才會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而因骨折造成的關節僵硬、肌肉萎縮無力等併發症,恐大大影響患者的行動力與生活品質。對此,吳理事長呼籲,跌倒是許多骨鬆性骨折的肇因,但民眾除了應重視補鈣存骨本,增加柔軟度、平衡感、肌力等預防性的「止跌」對策也是鞏固行動力的要點。

吳至行理事長進一步解釋,行動力包括三大關鍵-「柔軟度、平衡感、肌力」。柔軟度為人體關節可以活動的最大範圍,而柔軟度的好壞除了與骨骼關節本身的結構有關外,肌肉、肌腱、韌帶與關節囊等軟組織也都有連帶影響。過去研究指出,透過柔軟度訓練,可改善成年人的平衡與姿勢穩定度。而平衡感則是身體在做各種動作或姿勢時,能夠維持穩定狀態的能力。過去研究顯示,中年後站立平衡的穩定度,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降低,導致跌倒機會增加。此外,肌力也可能影響到平衡感。當肌力變差,可能會因為肌肉的控制能力變差,而降低與平衡感有關的運動表現,嚴重時甚至可能因失去平衡造成負面影響。顯見骨密度與柔軟度、平衡感、肌力都是行動力缺一不可的重要環節。
本文作者: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醫學會吳至行理事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