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打玻尿酸險失明!施打前必知這些事

小美聽說打玻尿酸能美容,這讓小美非常心動,也想到醫美診所「進廠維修」一下,但又聽聞曾有人為了愛漂亮,在眉間打玻尿酸結果導致失明,這讓小美對於打玻尿酸實在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圖片來源:by Ambr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愛美是人的天性,美麗的臉龐亦是展現自信的良方,許多人為了不讓歲月在臉上留下痕跡,積極地尋求專業醫師建議,並藉由臨床治療解決前述問題。隨著醫療器材科技的進步,美容醫學近幾年蓬勃發展,醫美診所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相關產品多得令人目不暇給,許多人認為到醫療院所注射玻尿酸即可立即重拾美麗的臉龐,卻常常忽略了其背後所隱藏的風險。

玻尿酸皮下植入物(hyaluronic acid dermal filler)是一個經過化學交聯反應所製成的無菌性膠體。主原料為玻尿酸(又稱透明質酸)是一種多醣體,廣泛存在於人體或動物體內,由於其具有良好生物相容、生物可分解等特性,近年來此類產品廣泛使用於美容醫學。玻尿酸皮下植入物主要用途為豐盈臉部組織,填補皮膚細紋或豐唇,其於體內維持效果時間會因人而異,一般來說約6∼12個月。

食藥署提醒您,在進行玻尿酸注射處置之前,請牢記「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諮詢」,「一認」認識玻尿酸皮下植入物為醫療器材;「二看」與施治醫師確認施作之玻尿酸皮下植入物是否為合法產品,看清包裝上是否有刊載衛生福利部核准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完整之標示內容,包括廠商名稱、地址、品名等,並確認製造日期及保存期限等資訊;「三諮詢」慎選合格醫療院所,詳細地與醫師諮詢、討論,術前務必確保已了解完整施行步驟、處置效益、術後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及處理方法,以及復原期可能出現的問題等,才能讓您用得漂亮,美得安心。

民眾如果想要查詢已核准的玻尿酸皮下植入物,可至食藥署網站的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連結:食藥署網站首頁https://www.fda.gov.tw >醫療器材>資料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此外,為加強消費者自我保護概念,治療前,請詢問醫師所使用的玻尿酸皮下植入物是否為具有許可證字號且仍在保存期限內的合法產品,另衛生福利部也已經建置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網站:https://qms.fda.gov.tw/,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民眾若發現醫療器材品質不良,或因使用醫療器材引起不良反應,請記得要立即通報,才能保障自身與家人的健康安全。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