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喝下重覆煮沸的開水會致癌?

有此一說

如果水反覆地一再燒煮,會使水中的「硝酸鹽」轉變成「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會使人體中的血紅蛋白變成「亞硝酸基血紅蛋白」,使得紅血球失去攜帶氧氣的功能。因此,如果經常飲用重複燒煮的水,會造成組織缺氧、呼吸急促、胸口沈悶、嘴唇和指甲呈現紫色,或是容易愛睏等現象。如果再嚴重些,「亞硝酸鹽」進入體內之後,經過胃酸作用,可能再轉換成致癌物質「亞硝胺」。

如果你家裡使用的是開飲機,是否考慮隨時注意加水呢?因為新一代開飲機通常具有控溫及自動加溫的裝置,水位不夠,不能及時補充生水的時侯,裡面的開水就會一再煮沸。為了省事把水壺內溫度尚未冷卻的開水,再稍微煮沸飲用的動作,今後也該改一改了!因此,飲用這些重複燒開的水,對身體健康只有負面影響,為了健康著想,還是不要太節省瓦斯。


營養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科 饒月娟營養師回答:

人體百分之七十的組成是水,因此,水對人而言是很重要的,但是由於人類越文明,污染也越多。我們每天喝的水,並非只是單純的H2O,水含有鈉、鉀、鎂等礦物質,也有因污染而可能存在的細菌,氨、氮、鐵、錳、砷、硝酸鹽類、過錳酸鉀、苯酚類、環己烷胺、硫化氫、漏油等,還有自來水處理過程中,添加主要為氯的消毒劑,一般情形是水質監測及處理會訂出安全含量。

水中的硝酸鹽及亞硝酸鹽是會同時存在的,因為硝酸鹽能很迅速的被還原成亞硝酸鹽,加熱時是會使反應偏向還原為亞硝酸鹽進行,而亞硝酸鹽會再與胺類反應而生成氮-亞硝基化合物或亞硝胺(此反應為亞硝化),此反應在人類的胃、結腸、膀胱、唾液中都有可能發生。

硝酸鹽存在很多食物中,蔬菜(因種植時施予肥料,而含有硝酸鹽)、飲用水,和醃燻加工的肉類(香腸、火腿、熱狗、臘肉等),但因研究證實食物中維生素C及酚性化合物等,可阻斷亞硝化反應,因此可以形成一防禦作用,但是仍須提醒大家:避免食入過量的硝酸鹽類,避免經常食用添加硝酸鹽類的加工肉品,和反覆煮滾飲用水或飲用未經處理的地下水、井水都是預防方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