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睡睡平安」助好眠!改善睡眠問題的妙招

現代人的生活壓力大,白天幾乎被工作佔滿,晚上好不容易可以休息卻睡不著。根據統計,20至30歲的年輕族群約有10%有失眠困擾,65歲以上的年長者的失眠比例高達25%,此時需要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若有需要再輔以藥物治療,才能徹底向失眠說再見。 

圖片來源:by nenetu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良好的睡眠習慣包括:避免在床上做其他與睡眠無關的事(如看電視、看書、玩手機)、避免在晚上從事任何刺激或須專注的活動、避免晚上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茶、提神飲料等)、避免在睡前吃太飽或喝太飽、避免在週末補眠、養成固定時間上床和起床、建立良好的睡眠環境,睡眠環境應該是安靜且安全的,避免空氣不流通及強烈的光線、床及枕頭的大小、軟硬、高低要合適、睡衣材質要舒適,並保持適當的溫度及濕度。最重要的是,睡前千萬別擔心會「睡不著」,躺下來後也不要再想著白天尚未解決的問題。食藥署更成立「睡睡平安」臉書粉絲團以來,提供許多改善睡眠問題的妙招,並針對老年人、兒童、輪班工作者,提供許多改善睡眠問題的解決之道,更不定期轉載睡眠新知及睡眠趣事,期望能協助大眾改善睡眠問題或困擾。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