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居家照護高齡長者的皮膚炎、壓瘡

台灣將步入超高齡社會,據統計高齡長者的皮膚損傷是照護機構臨床上三大問題之一,其中又以失禁性皮膚炎及壓瘡最為常見。失禁性皮膚炎患者罹患壓瘡的機率,比起非失禁性皮膚炎患者高出22倍,而壓瘡容易引發敗血症、骨隨炎等致命性併發症,患者死亡率比一般住院患者可能高出約4倍以上。

圖片來源:by Vichaya Kiatying-Angsulee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3M醫療事業部產品經理林曉筠指出,「由於高齡長者傾向在家養老,家人、子女須正視逐漸老化的長輩,平日為他們做好皮膚照護,把握肌膚保養首重保濕、失禁發生立即清潔保護皮膚、並避免皮膚與傷口二次傷害等三大原則,才能降低失禁性皮膚炎與壓瘡發生機率,讓長者免於疼痛、睡得安穩,以維護生活品質」。

長者皮膚脆弱乾燥 掌握皮膚照護觀念 降低皮膚疾患發生率

3M指出,高齡長者因皮膚汗腺功能下降、皮脂腺分泌降低、皮下脂肪減少,且真皮層老化降低水分保留能力,皮膚失去水份與油脂,容易產生乾燥發癢狀況,免疫功能也跟著衰退,一旦照顧不周,就容易產生皮膚損傷。照護者若具備長者皮膚照護觀念,就能事前預防失禁性皮膚炎、壓瘡,降低皮膚疾患發生率。

1.照護原則一:長者平日肌膚保養 首重保濕

維持長者皮膚的完整性是所有照護的基礎與關鍵,能避免感染其他疾病;也由於皮膚一旦受損需要長時間、高成本的照護治療,因此平日保養顯得更為重要。由於長者的皮膚難以保留水分且敏感脆弱,建議平日沐浴保養選用專為長者開發,並具備保濕、滋潤功能的保養用品,避免使用含有刺激性成分如硫酸月桂酸鈉(SLS)之沐浴乳。3M建議選用含胺基酸的沐浴露,溫和清潔皮膚,減少油脂被過份帶走,並避免使用過高的水溫及過度刷洗皮膚;沐浴後,可使用含有多重保濕鎖水配方的乳液或乳霜,提高肌膚防護屏障的功能。

2.照護原則二: 發現皮膚損傷 選擇適當方式立即清潔修護

當長者皮膚因失禁性皮膚炎出現損傷時,使用濕紙巾擦拭都可能對發炎或損傷部位造成負擔,因此建議使用弱酸性且免沖洗的皮膚清潔液進行清潔,透過特殊潔膚成分減緩擦拭傷害;對於
 
已發紅或破損的皮膚,清潔後需要進行防護,可使用無痛噴式保護膜,保護已受傷的皮膚;最後,使用防水且滋潤皮膚的護膚霜在受損皮膚周圍進行保護,隔離排泄物刺激,避免失禁性皮膚炎擴大,並經常保持長者會陰部皮膚的乾淨乾燥。

3.照護原則三: 處理傷口的敷料要適宜 避免二次傷害

處理傷口時,則須避免相關醫材對長者脆弱的皮膚造成二次傷害。傳統紗布或醫療膠帶,在換藥移除時容易有沾黏情況,會對傷口造成二度傷害或破壞新生組織,甚至造成疼痛。3M建議,倘若長者皮膚出現傷口,可以使用具不沾黏特性的敷料,以及矽膠醫療膠帶,減少患者疼痛感與傷口組織的傷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