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夏季出汗過多會「傷心」,飲食合併中藥調養心臟

內經五臟苦欲論裡面寫到:心苦緩,急食酸以收之。夏天主火,心也主火,有餘之火便為邪氣,因此夏季的酷熱容易造成心臟負擔,暑熱耗氣傷津動汗,汗為心液,汗出過多便會引起心氣的虧虛,這對心臟功能較虛弱的民眾就會是一種危機。

夏季出汗過多會「傷心」,飲食合併中藥調養心臟_圖1
圖片來源:by Baitong333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修安說,可以使用中藥如生脈飲,或者是酸梅、山楂、甘草、冰糖等煮成酸梅湯,均可有效恢復心氣,提升心臟功能。若是因為夏日汗出過多導致心氣虛弱時,建議不要過食甜食,甜食以及冰冷的含糖飲料,會阻礙心氣的恢復。

另外,夏日也是濕熱的季節,容易引發脾氣運行之不暢,吳修安建議經常腹瀉或者是食慾不振的民眾,夏天可以使用四君子湯/香砂六君子湯等來顧護脾胃,心與脾為母子關係,脾氣實則心氣壯,對於養心也有一定的幫助。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修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