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知怎麼挑好油?先認識油品的製造過程

油品是家家戶戶料理菜餚時不可或缺的原料,您是否明白油品標示上的精煉是什麼意思呢?選購時又該注意哪些事項呢?食藥署建議,先認識油品的製造過程,才能正確選用適合的油品烹調,照顧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喔! 


生活中所使用的食用油品,可以有精煉及非精練的油品。非精煉的食用植物油多半經過萃取壓榨及離心等步驟;精煉的食用油品,原料先經過初榨(壓榨或者用溶劑浸出法)獲得原油,經過初榨過的原油含易造成酸敗的物質(游離脂肪酸、磷脂類固醇等),保存期限短,因此需要經過精煉來延長油品的保存期限,也能使外觀、品質及氣味等變得更好。 

食用油品(植物油)的精煉步驟大致可分為脫膠、脫酸、脫色、脫臘、脫臭等5大步驟: 

1. 脫膠:原油中含有膠質、樹脂、蛋白質、磷脂質等粘液狀物質,這些雜質會影響油品的保存期限,在精煉油品時會去除雜質,此步驟稱為脫膠。 

2. 脫酸:原油中含有的游離脂肪酸,會使油品酸敗,通常添加鹼來中和游離脂肪酸,此步驟稱為脫酸。

3. 脫色:經過脫膠、脫酸的原油,再以矽藻土、活性白土、活性碳等吸附性強的物質進行過濾,吸附油品中的色素及細微雜質,除能延長保存期限,也能使油品變更清澈,賣相更好。

4. 脫臘:良好的植物油在生活的常溫下(0-37℃)要具有流動性,且不會發生有懸浮物和凝固,所以在精煉時會將油品保持於低溫(例如0℃),以過濾法或離心法去除低溫凝固的油脂,使油品在低溫下不混濁。 

5. 脫臭:油品送入脫臭裝置,利用低壓真空加熱及熱蒸汽以去除臭味成分。 

在選購油品時,可先藉由外觀、味道來判斷,避免混濁、色澤深或不良氣味的產品,並挑選包裝較完整,看清楚包裝上是否標示完全,不要購買包裝不完整或來路不明的食用油。若要大量煎炸用,建議購買動物性油品;低溫拌炒時,可選購植物油,歡迎大家到食藥署網站(https://www.fda.gov.tw/,首頁>出版品>圖書)下載「油炸油安全管理簡易手冊」。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