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體胖糖尿病、高血壓上身,減重手術減重又遠離病痛

減重不僅能甩掉一身贅肉,還能遠離代謝性疾病!今年四十歲的林先生,讓人很難想像,過去的他體重曾飆到134公斤,走路會喘,睡眠品質也深受影響。一年前他在花蓮慈濟醫院減重門診諮詢後,進行腹腔鏡胃縮小手術,現在體重維持在84公斤,整整瘦下50公斤,惱人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問題,更是不藥而癒。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花蓮慈院一般外科吳柏鋼醫師表示,病態性肥胖症與許多慢性病有正相關,包括糖尿病、高血壓、睡眠呼吸中止、退化性關節炎、尿酸過高……等,不但對個人健康的影響甚鉅,也會造成精神、社交層面的身心問題。而減重手術提供一種最快速有效的降低體重方式,幫助病人找回健康。 

林先生在瘦掉幾乎「半個自己」後,在病友會成立當天,他還特地穿上接受手術前的衣服,鼓勵病友。林先生說,他從小就是肉肉的易胖體質,過重的體重加上擔心有糖尿病、高血壓家族病史,讓他決定透過減重手術改善生活品質。術後反應也相當良好,林先生一年就減去將近原先的一半體重,瘦了五十公斤,整個人的身形都小了一號。 

「這一年來,我從走路五百公尺就會腳痛的人,到現在可以走兩公里,我真的找回我的健康了!」另一位李小姐回想第一次和吳柏鋼醫師在診間碰面,當時她46歲,身高不高,體重卻超過一百三十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高達47.8kg/m²,除了超標的體重外,更有高血壓、高血糖等代謝性疾病讓吳醫師直搖頭。 

隨著體重上升,李小姐的身體、精神狀況越來越差,連體檢報告都因為肥胖而亮起紅燈,顯示血壓、血糖、腰圍過高,讓她決定接受減重手術治療。接受減重手術後,李小姐開心地說,術後配合少吃多動的生活型態,一年後體重就掉了四十公斤,不僅睡眠品質變好,腰椎的負荷及疼痛明顯改善,就連血糖值都不藥而癒,讓她順利找回健康人生。 

隨著微創手術的發展創新,減重手術的各種術式也都能以腹腔鏡執行,而且比傳統術式更安全,術後恢復更快。吳柏鋼醫師表示,腹腔鏡胃縮小手術(或稱袖狀胃切除手術)是近年來最熱門的術式,目前已經取代了胃間隔手術,且不像胃繞道手術容易有營養不良的後遺症,大部分病人可以在手術後三至五日出院,對第二型糖尿病的病情也有改善效果。 

減重手術只是找回健康的開始,吳柏鋼強調,一般在術後一年內,病人平均可減去多餘體重的百分之五十,而慢性病等問題,也會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尤其在接受手術治療後,飲食習慣、方式也需徹底改變,加上持續與營養師、醫療人員配合,才是長期控制體重之道。 

花蓮慈濟醫院三年來完成30例減重手術,不只單靠手術治療也成立病友會,透過專業知識和經驗交流,給予患者更多心理支持。吳柏鋼笑著說,很多病人一開始到減重門診諮詢時,最常聽到病人抱怨「因為肥胖,稍微一動就喘到無法工作」,現在許多接受手術的病人是請他回診,居然是因為工作忙到連回診的時間都沒有,看到病友們一步步找回健康和自信,他也覺得很開心。
本文作者:花蓮慈濟醫院一般外科吳柏鋼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