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肉毒桿菌也有抗藥性!暗藏複合性蛋白反覆施打成效差

根據國際美容整形外科學會(ISAPS)調查,2014年全球微整療程執行超過1,000萬次,而光是肉毒桿菌療程就施打近500萬次!如此熱門的療程,卻有消費者指出:「原本效果可維持半年,但現在只能撐1、2個月?難道肉毒桿菌打久註定失效?」趙彥宇邱慧嫻皮膚科聯合診所院長趙彥宇醫師表示:「若肉毒桿菌含有太多來自細菌、與肉毒桿菌素作用無關的複合性蛋白質,易使身體產生抗藥性影響成效。」國際整形美容暨抗衰老科學研究大會亞洲大會(IMCAS)今年首度移師台灣舉辦,國際皮膚外科學會理事、德國美容醫學專家Dr. Tatjana Pavicic指出:「施打肉毒桿菌人口有年輕化趨勢,代表消費者反覆施打肉毒桿菌的時間將拉長,呼籲消費者更應該重視肉毒桿菌純度與抗藥性問題。」
 

有打像沒打,大小臉沒救?自暴自棄「老到肉毒都沒救」?

45歲林小姐是退役空服員,為了在乘客面前維持最佳狀態,十多年前開始透過肉毒桿菌療程改善臉部紋路與線條。一直以來效果維持的不錯,但三年前開始,感覺施打後的效果不如以往,最近一次接受肉毒桿菌療程的效果更是讓她大失所望!原本想透過肉毒桿菌的肌肉放鬆效果改善大小臉情況,但沒想到卻是一點效果也沒有!起初懷疑是診所沒有調整好施打比例,因此選擇更換診所再次施打,但沒想到效果依舊看不見!為了隱藏大小臉,林小姐只好靠頭髮遮掩兩頰,就怕被發現…
 
38歲外商行銷人員黃小姐5年前發現自己已有「歲月痕跡」,抬頭紋越來越明顯,因此選擇施打肉毒桿菌改善。原本對於效果很滿意,沒想到就在去年,黃小姐竟發現過去能夠維持半年的療程,現在只能維持短短兩個月時間!原本以為自己是年屆40、老化程度加劇,「才會連肉毒都救不了!」沮喪的她上網一查,發現其他消費者也有類似的狀況,更讓她對於肉毒療程喪失信心,並考慮改用拉皮療程改善。
 
肉毒桿菌暗藏複合性蛋白質易產生抗藥性!逾一成患者檢測出抗體!

從上述兩位消費者的經驗可發現,反覆施打肉毒桿菌可能使效果下降。趙彥宇邱慧嫻皮膚科聯合診所院長趙彥宇醫師表示:「過去肉毒桿菌素因為含有A型肉毒桿菌素之外的其他細菌蛋白雜質,有些消費者在接受過幾次有效的肉毒桿菌素之後,發現療效漸漸變差,主要是因為身體在接受到肉毒桿菌素這種外來物質後,自己會產生抗體,而造成往後的肉毒桿菌素注射作用失效。」
 
《神經傳導期刊》研究發現,逾一成患者使用肉毒桿菌治療疾病後檢測出抗體,甚至有人對肉毒桿菌完全免疫!4趙彥宇醫師解釋:「當今肉毒桿菌微整與美容療程的施打劑量不亞於疾病治療,若含有太多與肉毒桿菌素作用無關的複合性蛋白質,易使身體產生抗體與抗藥性,造成效果遞減情況。」

不含複合性蛋白質的肉毒桿菌產品,國內也已核准!

趙彥宇醫師補充:「多年來,國際品牌都致力減少與肉毒桿菌素作用無關的複合性蛋白質,能降低6至8成複合性蛋白質含量。隨著純化技術持續提升,歐美市場已有不含與肉毒桿菌素作用無關的複合性蛋白質的肉毒桿菌產品,不僅能有效提升肉毒桿菌純度,更能進一步減少抗藥性問題產生。」國內目前已核准三款不同肉毒桿菌產品,消費者能有更多的選擇。趙彥宇醫師強調:「除了肉毒桿菌純度與抗藥性問題,包含施打劑量與醫師技術都可能影響療程效果,呼籲消費者在接受肉毒桿菌療程前就應主動和醫師討論,堅守「三大不將就原則」積極為自己的美麗把關!」
 
● 諮詢純度與抗藥性問題:根據研究,肉毒桿菌產品所含的活性神經毒素與複合性蛋白質不同,而與肉毒桿菌素作用無關的複合性蛋白質可能產生抗體與抗藥性問題,建議諮詢專業醫師,選擇高純度產品,保障治療成效。

● 討論並確認施打劑量:肉毒桿菌的注射劑量會隨產品及施打部位而有所不同,醫師會根據專業,以及消費者需求與肌肉條件,給予合適建議。劑量不足,改善效果有限;若劑量過多,就容易發生像好萊塢女星「皮笑肉不笑」的僵硬表情。更重要的是,消費者若一味追求低廉價格,將很難確保產品品質,很可能使治療效果大打折扣。

● 選擇合格醫師:消費者應選擇具有醫師執照且接受完整專業訓練的合格醫師,同時醫師也須遵循治療準則與操作規範。此外,產品保存也是需要醫師留意的部分,如此一來才能確保療程品質,保障雙方權益!
 
消費者年齡降,施打時間長!

國際皮膚外科學會理事、德國美容醫學專家Dr. Tatjana Pavicic表示:「隨著科技進步,醫美產品與技術不斷升級,不僅能提升成效,也能降低療程風險,提升民眾接受度。肉毒桿菌療程因歷史悠久、療程複雜度低,始終是全球民眾的微整療程首選。傳統認為是年齡較長的人才需要施打肉毒桿菌,但根據國際觀察,施打人口已有年輕化趨勢,代表消費者反覆施打肉毒桿菌的時間將拉長。因此,消費者更應該重視肉毒桿菌純度與抗藥性問題,才能享受肉毒桿菌療程帶來的美麗成效。」
本文作者:趙彥宇邱慧嫻皮膚科聯合診所院長趙彥宇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