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照患者家屬莫擔憂,可諮詢「傷口造口照護門診」

「糖尿病控制好了,可是壓瘡傷口還沒癒合,出院了怎麼照顧?」這是長期照顧慢性病臥床病人的家屬心聲。為了提供慢性傷口如壓瘡、惡性腫瘤傷口、下肢潰瘍以及造口患者,完整且持續性的照護,花蓮慈濟醫院傷口造口護理師許美玉、徐小惠多年來,除了逐一走訪內外科病房,照護病人身體上的傷口與造口外,更結合整形外科、大腸直腸外科及一般醫學內科組成照護團隊,設立「傷口造口照護門診」,提供病人專屬的門診空間,協助民眾單一窗口處理傷口及造口問題,以及傷造口評估、護理及皮膚損傷預防與敷料使用諮詢,讓傷造口病人出院後也能由照護團隊持續門診追蹤。 

長照患者家屬莫擔憂,可諮詢「傷口造口照護門診」_圖1
圖片來源:由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新聞資料所提供 

「傷口造口照護門診」整合感染、血糖控制、與傷口護理,並提供衛教資訊

血、膿、糞水、惡臭發黑、爛到見骨,一般人不忍卒睹或掩鼻皺眉的傷口與造口,卻是傷口造口護理師許美玉、徐小惠每天的工作內容。傷口造口護理師許美玉說,在病房經常聽到傷口病人反應,身上有個傷口一個月多沒好,卻不知該看哪一科,只好去門診找自己最熟悉的醫生求救;或是造口病人在居家照護時,因為要處理便袋以及造口護理問題時,卻苦無找不到合適的人諮詢。「傷口病人面對居家護理不僅求助無門,也苦了家屬。」傷口造口護理師許美玉說,曾經有位高齡八十歲的林阿嬤,患有糖尿病、中風、高血壓,因為長時間臥床、坐輪椅,臀部因為長期受壓產生傷口紅腫破皮,起初到社區診所就診後每天抹藥膏、換藥,傷口仍遲遲沒有好轉,甚至感染發黑,實在是讓家屬束手無策,只好到門診找熟識的一般醫學內科主任林彥光求救。林彥光主任一看到阿嬤的傷口,惡化面積擴大到約十公分且組織已經發黑、發臭,趕緊會診整形外科與傷口造口護理師許美玉協助處理,但因為擔心阿嬤年事已高,且屬於麻醉風險極高的病人,建議以換藥的方式改善傷口狀況取代清創手術。住院期間,醫療團隊從感染、血糖控制、與傷口護理同步處理,許美玉與林彥光主任共同處理壞死的傷口外,許美玉還提供家屬傷口衛教資訊以及預防壓瘡等衛教。經過六個月照護,阿嬤的傷口終於順利痊癒,讓家屬相當感恩。 

  花蓮慈院傷口造口照護小組創立於1996年,服務迄今逾二十年。許美玉說,傷口造口照護門診就是處理這類複雜傷口問題的單一窗口,除了提供像是結腸、小腸及泌尿造口的周圍皮膚照護以及手術前衛教與造口定位外,還針對壓瘡傷口、足部潰瘍、放射性皮膚炎傷口、惡性腫瘤蕈狀傷口、失禁性皮膚炎、腸皮瘻管、引流管或胃、空腸造口滲漏者,提供居家預防與自我照顧衛教等諮詢管道,避免患者跨科門診就醫的不便。為了讓病人的傷口獲得更好的照護,2006年許美玉獲得臺灣傷口造口及失禁護理學會推薦,公費補助奉派至韓國國家癌症中心接受世界造口治療師協會(World Council of Enterostomal Therapists, WCET)訓練課程,並取得國際造口治療師專業認證。返國後,許美玉還積極倡導相關傷口造口與失禁皮膚的專業照護,教學足跡遍及醫學、護理專業團體、醫療機構及長照機構等區域。而徐小惠護理師也於2011年取得國際造口治療師認證。傷口造口照護門診」須多方面整合評估,每位病人的看診時間約三十分鐘至一小時,因此初期採預約制。住院或門急診病人可由醫師或護理師,聯繫傷口造口護理師進行門診轉介外,一般民眾也能透過約診的方式掛號諮詢,讓傷口照護更完善。 
本文作者:花蓮慈濟醫院一般醫學內科主任林彥光、傷口造口照護門診護理師許美玉、徐小惠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