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嚴重流感併發急性肺炎,恐休克致死

流感季節即將到來,資深金鐘影后林美照回想起今年初二度因急性肺炎住進加護病房,仍心有餘悸!「那時候流感併發肺炎送到急診,一度處於休克邊緣,由於醫院加護病房大爆滿,還一度沒床可住….以為自己命不久矣…」林美照說因為拍戲時間長,在化妝室或是在棚內等戲時,大家常常會湊在一起近距離聊天,所以只要有人感冒或是得流感,就很容易被傳染;所以以往每年流感季一開始,就會去打流感疫苗。但去年7月時第一次因流感併發急性肺炎住進加護病房,好了之後以為得過應該就不會再得,就沒有施打流感疫苗,也沒有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沒想到今年2月再度中招,又因流感併發急性肺炎住進加護病房,像是到鬼門關走了兩次! 

圖片來源:由精萃公關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所提供

免除流感威脅: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疫苗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張晟瑜醫師表示,流感併發肺炎可能致命,根據亞東醫院數據,肺炎也為住院患者頭號死因!1台大醫院小兒部部主任黃立民教授則提醒民眾,在流感高峰季來襲前,應及早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及流感疫苗,遠離健康威脅!流感併發肺炎恐奪命! 肺炎為住院患者的頭號死因1,65歲以上死亡率超過一成以上。得過不會再得?感染社區型肺炎的次數越多 再次感染的風險越高3!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今年流感疫情,截止8月,流感併發重症案例數已超過去年同期的2.3倍以上!林美照也是這波流感疫情的受害者,但更讓她始料不及的是,竟然在短短半年內會二度因流感併發肺炎,威脅生命。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張晟瑜醫師指出,肺炎為流感最大宗的併發症,據研究統計過半數的流感併發症皆為肺部症狀5,且曾感染社區型肺炎的患者,再次感染的風險相較而言較高3,千萬不可有得過就不會再得的迷思!此外,台灣健保資料庫2008至2011年資料也顯示,因流感或肺炎住院的65歲以上成年人約每五人就有一人會住進加護病房,且死亡率超過一成2。而亞東醫院104年的最新統計,肺炎就是住院患者的第一名死亡原因1。「不要以為流感併發肺炎是小孩及老人的專利!」張晟瑜醫師分享,過去曾收治一名50歲任職警察的中年男性,患有糖尿病、高血壓。2010年因流感併發肺炎,出現呼吸衰竭,住院長達2個月。出院後,因為體力大不如從前,被迫辭去警察的職務。去年再次因發燒、呼吸困難入院,經確診為肺炎鏈球菌引起的肺炎,症狀嚴重必須透過插管以及葉克膜治療。」張醫師也強調,肺炎鏈球菌是社區型肺炎中最常見之致病原6;所幸的是,肺炎鏈球菌也是目前常見的社區型肺炎致病原中,唯一可透過疫苗預防的。建議民眾在流感季節來臨之際,主動與醫師討論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

本文作者:亞東醫院胸腔內科張晟瑜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