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銀髮族健康須知,4大祕訣




65歲以上老年人口自1993年起占總人口7%以上,預計2017年約可達14%,符合國際慣例所稱的高齡社會。雖然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階段,但在老化過程中,預防疾病、延遲失能的準備都必須融入老年生活來身體力行,目前老人罹病及死亡仍以慢性病為主;西諺有云「You are what you eat」,這句話常被用來傳達飲食和健康的理念。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一、維持身體健康運作:

體重與健康密切相關,肥胖容易引起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相反的體重過輕,可能伴隨者每日所需的營養素不足,抵抗力較差,容易感染疾病或增加骨質疏鬆風險,故平日應維持均衡飲食並搭配運動,將體重維持在一個理想範圍,此範圍即是以身高體重換成的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2))應介在18.5至23.9之間。

二、均衡攝取六大類:

 全榖根莖類約1.5至4碗

 豆魚肉蛋類約3至8份

 蔬菜類約3至5碟

 水果類約2至4份

 低脂乳品類約1.5至2杯 (一杯約240毫升)

 油脂約3至7茶匙及堅果種子約1份

三、養成運動好習慣:

不管年紀多大,適度運動都是有益的,運動可以幫助身體增加新陳代謝,維持正常生理機能及理想體重,還能有助骨質健康、促進腸胃道蠕動以預防或是延遲慢性病發生,而銀髮族在運動時切記從「慢」做起,在開始運動前莫忘了先做伸展暖暖身,以及運動時切勿憋氣,建議在用力時「吐氣」,放鬆時「吸氣」,運動後除非因疾病須限制水分攝取,否則一般人活動後應補充水分。

四、定期做健康檢查:

建議每年接受健康檢查,以了解是否有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及肝腎功能異常等,同時醫師及營養師會依據您的生活習慣和過去及現在病史,給予適當的營養建議。隨著國人平均壽命延長,中高齡人口逐漸增加,我們應更重視中高齡族群的飲食及營養,以維護身體健康及良好的生活品質。
本文作者:林口長庚營養治療科陳昕玫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