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壓力,內分泌失調恐引發心身疾病

情緒是面對壓力的一種反應,除情緒之外,在面對壓力危機時,身體會分泌交感神經素與腎上腺皮質類固醇等荷爾蒙,以幫助人因應危機。而這些反應,極可能造成長期性的效應,導致身體更加脆弱不適,許多疾病因此產生。其中,交感神經興奮時首先會影響心臟血管讓人的心跳加快、血流上升。血壓與血清膽固醇在壓力下都會增加,血液會較濃稠,易阻塞,易發生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醫學研究也證明,交感神經太興奮,會致使心律不整,中風與冠狀動脈心臟病好發。此外,由於壓力會降低T-淋巴細菌數,免疫系統效力減低,可能因而導致過敏反應、氣喘、甚至癌症。而壓力導致的肌肉緊張並拉緊,常被認為是緊張性頭痛、背痛、頸部與肩膀酸痛的主因。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若長期感到壓力,容易造成的疾病如下: 


1.神經系統:

*偏頭痛:壓力會讓肌肉緊張與頭部血管擴張以利血液流向腦部,因此與偏頭痛密不可分,研究發現,有偏頭痛的人大多競爭心很強、要求完美、常在一個時間做很多事情。

*緊張性頭痛:頭部肌肉緊張造成的頭痛幾乎可以與壓力劃上等號。其他如背痛、肩膀脖子硬緊、焦慮症、憂鬱症。 

2.內分泌系統:

糖尿病 / 生理期不規律 / 更年期症候群 / 甲狀腺亢進或低下 / 紅斑性狼瘡等疾病。 

3.消化系統:

壓力造成胃酸分泌過多,過多的胃酸侵蝕胃壁便形成潰瘍、腸道發炎。另外,壓力大的人經常暴飲暴食也會造成消化系統的傷害或與壓力情境相關的腸躁症。 

4.呼吸系統:

*感冒:壓力造成的免疫力與維生素降低,使罹患感冒的機率增加。

*過敏、花粉熱與氣喘:壓力導致腎上腺素分泌,也會增加過敏發生的可能。 

5.心臟血管系統:

*高血壓:壓力造成血管收縮、血流量增加使得血壓升高,長期便形成高血壓甚至腦中風。

*冠狀動脈心臟病:壓力使得心跳速率加快、血清膽固醇升高與血量的增加,造成心臟負荷過重,臨床研究也證實冠狀動脈疾病的發生率與職業壓力之間成正比相關。

 6.免疫系統:

癌症、溼疹、蕁麻疹、溼疹、乾癬、過敏症。若有相關症狀且多科門診仍無法緩解症狀,極有可能是心身症。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心身科莊慧馨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