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阻塞性肺疾病,恐易引發肺癌

依據WHO公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下簡稱COPD),預估COPD2020年將成為導致人類死亡的第三大疾病,預防COPD首先需要對致病危險因子有所了解,COPD最主要原因為抽菸,此疾病與抽菸時間長短有極大相關性,其不止死亡率及盛行率高,病人同時需面對反覆入院及困難呼吸…等問題,對於病人及家屬而言不僅是經濟上的耗損,對於生理及精神上之負荷更形成莫大的壓力。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COPD在臺灣是十大死因中的第七位,40歲以上成人當中,平均每6~8人就有1人罹病。全球皆認為COPD是被長期忽略的疾病,吸菸者中有將近四成為COPD患者,但診斷率卻僅超過一成,由於COPD隨年齡增長而增加且症狀緩慢進行,察覺不易。一旦罹患COPD,更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等共病,而讓生活品質更差,壽命縮短。彰基中華院區院長暨彰基胸腔內科主任林慶雄醫師表示,早期COPD患者多與習慣病患約占一至二成,幾乎都是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除了香菸,引發COPD的有害物質還包括PM2.5等懸浮微粒,只要空氣品質變差,喘、咳嗽、胸悶等症狀就會加劇。台灣氣候潮濕變化多,近來空氣汙染問題日益嚴重,細懸浮微粒PM2.5紫爆,長期暴露下會提高肺癌、心臟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疾病、下呼吸道感染與哮喘等疾病。細懸浮微粒因粒徑小,肉眼無法辨識,可穿透肺部氣泡,並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林慶雄指出,2013 年,國際癌症研究署已將 PM2.5 列為人類致癌物,長期暴露在 PM2.5 的環境中,將會提高發生肺癌、中風、心臟疾病、慢性呼吸疾病、下呼吸道感染與氣喘等機會,更可能造成癌症死亡。在過去研究資料中顯示,若病人有規律性返診治療以及居家自我照護監測,則能降低急診入院次數,病情較能有效穩定控制。因此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COPD照護團隊』設計專屬患者居家自我照護APP程式『呼吸管家e起守護健康』,提供更為便利性的自主居家照護,讓患者在家能有效監測自我呼吸健康;也能透過APP系統的返診提醒、疫苗施打提醒以及居家自我照護監測評量、活動量運動評估,提升病患自主管理能力,達到良好的症狀控制及預防將來惡化。

本文作者:彰基中華院區院長暨彰基胸腔內科主任林慶雄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