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喝甘蔗汁可以遠離感冒?!

有此一說:

告訴你們一個小偏方,如果你有一點小感冒,或已經感冒很久了,藥也吃很久了可是咳嗽、有痰;你又不想吃藥了,就用小偏方吧!
買現榨的甘蔗汁,用鍋子加熱後,甘蔗汁沸騰將爐火關掉,然後買新鮮的檸檬取汁滴在甘蔗汁,想喝甜一點,檸檬汁就加少一點,最好趁熱喝希望我們都可以遠離感冒。

PS:
假如家的小朋友有感冒的情況是很適合的,
因為吃太多藥,對小朋友的腎臟負擔太大....

請問這個真的有它的效果嗎?謝謝!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陳志芳醫師

甘蔗汁含豐富的糖(蔗糖、葡萄糖和果糖)、多種氨基酸、有機酸、維生素等,有營養心肌、清熱解渴、消除疲勞和幫助消化等作用,比直接喝糖水要好得多。

中醫觀點:甘蔗汁味甘性平或寒,為解熱、生津、潤燥、滋養之聖品,能助脾和中、消痰鎮咳、治噎止嘔,並可利二便、解酒毒。臨床常作為清涼生津劑,適用於口乾舌燥、津液不足、小便不利、大便燥結、消化不良、反胃嘔吐、高燒煩渴等症,凡屬熱性病者,飲甘蔗汁最好(生甘蔗汁)。

前人稱甘蔗為脾果,因蔗汁入脾經,有助脾作用;但甘蔗汁性寒,對脾胃虛寒者不宜飲用。脾胃虛寒者飲生甘蔗汁,易致腹脹、瀉痢、腸鳴;但若將生汁煮過而食之,則無患。因為蔗汁生汁與煎煮後之熟汁,功效大不相同:生汁甘寒,能瀉火清熱;既經煎煮,則變為甘溫而助熱上火。

感冒咳嗽有寒熱之分,寒咳痰多質稀色白,熱咳痰少質稠色黃。病屬寒咳者,宜飲熟甘蔗汁;屬熱咳者,宜飲生甘蔗汁。至於檸檬汁,可加可不加;因為甘蔗汁本來就很好喝,加入酸酸的檸檬汁,味道反而怪怪的!檸檬汁味甘酸性平,能生津止渴;真要治療咳嗽,也只能用在熱咳上。

中醫說:“五臟六腑皆能令人咳”。

如果久咳不癒的話,可能已由肺轉至其他臟腑(感冒咳嗽以肺病為主),臨床須變更治療方向才能痊癒。我的意思是說,小偏方試試無妨,若有效便罷,無效則須尋求高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