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發現白袍下的愛心和赤子之心 認識黃元惠醫師

發現白袍下的愛心和赤子之心   認識黃元惠醫師_圖1該怎麼介紹黃元惠醫師?才能貼切表達他對網路醫學的貢獻、及大家心中對他的敬意?套用一則Claudefx網友的感謝話語,當做開頭的引言—
「謝謝您百忙抽空的建議,願上帝記念您的付出,祝福您全家平安喜樂!」


週六早晨,新竹署立醫院內外,已擠滿前來問診或探病的民眾,顯示它在地方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搭乘電梯前往外科醫師辦公室,於走廊的另一端,遠遠就看到黃元惠醫師忙進忙出張羅茶水的身影。
趕忙趨前叫了聲:「黃醫師!」

應聲轉頭的黃元惠醫師,露出燦爛、又親切的笑容迎接我們,陣陣陽光般的朝氣,掙脫嚴肅白袍的束縛,讓陌生走廊充滿濃濃人情味與溫暖。

從89年8月加入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迄今,再2個月,黃元惠醫師線上義診的生涯就屆滿9年!

這幾年來,黃元惠醫師回答了數千位網友的醫療疑問,他總是利用空檔,撥冗上網回答網友疑問,從無間斷。

「支持我持續回答網友問題所秉持的信念是:生病的病患,身體已經很痛苦,如果有疑問,卻得不到正確的答案,那將會增加心理的痛苦!」

利用網路無遠弗界的力量,黃元惠醫師線上巡迴義診的足跡,早已遍及全台灣各鄉鎮。

當然不少網友會詢問非黃元惠專長的項目,最難能可貴的是他並不急著用網路醫院的轉診系統將病人往外推,而是盡力翻書、上網找資料、詢問相關醫師,設法提供正確的答覆和方向。

「生病的人,最需要專業醫師給予意見!」在堅定的眼神中,黃元惠牽動嘴角的表情,似乎在表達對病痛者的不忍:「很多人內心充滿焦慮,卻得不到專業的幫助,這病人或家屬而言,無疑是更大的折磨!」

黃醫師的付出,讓無數上網問診的民眾受惠,會員KATHY發表的感謝信,可以代表大家內心的感受:
「我已經前往看答覆了!
請代我轉達感謝給一般外科的黃元惠醫師,
黃醫師的解答非常詳細,讓我明確的知道接著要怎麼做。
謝謝!真的很感激!黃醫生謝謝你!」


不是成績好,就能當醫生!
在唸高中以前,從來沒有想到要當醫師,黃元惠於高中畢業旅行前往溪頭遊玩,看到那天地間令人動容、忘情的美麗風景,黃元惠當下心中只有一個想法,台大森林系將是他第一志願。

這是個美麗的錯誤與機緣,雖然沒有如願考上台大森林系,務農子弟出身的黃元惠,也考進與家鄉和家人期望不遠的東海大學畜牧系。進入東大,黃元惠認識與他相差八歲的重考生,一再鼓吹他重考行醫,也因此影響他的一生。

民國69年加入重考行列的黃元惠,順利考上中山醫學院,進入醫學系後他才發現,原來唸醫學是這麼的熱門。

醫學院的學生組合相當兩極化,一半的人來自於醫生世家,一半的人則是順應社會價值觀與親友的期待。

在新生訓練時,讓黃元惠印象最深刻的是:「我有個同學上台自我介紹,說他們家族一共有53位醫師!」
發現白袍下的愛心和赤子之心   認識黃元惠醫師_圖2剛進入醫學院的黃元惠對理想、興趣、行醫的理念,一切看起來是那麼的混噩。究竟是興趣重要?還是救人至上?

某次在大一外賓的演講中,黃元惠接受了震撼教育,也因此讓他省思良久。該場演講的主題為何,黃元惠已經忘記,但是上台發飆的主講人沈力揚教授,卻著實讓他好好的上了一課!
「這短短的一場演講,讓我受益良多!」黃元惠回憶著剛開始演講時,台下一片鬧哄哄的。

他們這群剛考上醫學院不知世事的年輕人,認為成功已是囊中物,卻讓前輩當頭棒喝:「所有人統統閉嘴!再講話,我就不講了!」

黃元惠回憶起這位功在醫界的大老沈力揚教授囁人的風采,鮮活往事歷歷如在眼前;每個人不由得噤若寒蟬、專心聽演講。

沈教授一席語重心長的話:「不是成績好,就能當醫生!」讓黃元惠迄今仍倒背如流:「要吃苦耐勞、具備知識、技巧,對自己要求高、做好自我準備、充滿愛心,才有資格勝任醫師這個角色!」

回想唸醫學院的往事,黃元惠記得有次為了頭蓋骨考試,他抱了個大體捐獻者的頭骨回家研究,當場被房東趕了出來!

哇!真是嚇人耶!可以瞭解保守的房東,肯定當場傻眼!這些都是一般人不會有的經驗,也讓黃元惠的人生回味起來多了分興味。

手術台上的血腥體驗
當個外科醫師,最大的考驗就是血淋淋的手術台。

黃元惠的第一台刀,是替一位大腿骨折患者進行手術。

「要打鋼釘至骨頭中,要先將骨隨挖乾淨,還要磨半個小時!」說起這件往事,讓他印象著實深刻:「只有用【血肉模糊】四個字可以形容當時的場景,那時候心裏只覺得很恐怖!」

黃元惠回想起自己當時的糗態:「我還記得我回去後,整整吐了三天!」但這在多年後看來,卻讓他止不住的開心大笑:「那時候我一個星期都不敢吃肉!」
發現白袍下的愛心和赤子之心   認識黃元惠醫師_圖3現在呢?因為手術動多了,他認為習慣成自然,可以讓外科醫師脫離恐懼、邁向冷靜和專業。

黃元惠形容自己那個年代的實習醫師,就如同廉價勞工一般,剛開始除了巡床、抽血、還要幫忙打針,後來狀況才逐漸改善。
回想起在台北馬偕醫院小兒外科實習服務時,睡覺的時間很少,大概有2/3以上的時間都待在開刀房裏,面對生離死別的職業舞台。

民國84年,台灣尚無健保制度。一名年輕婦人於台北馬偕醫院產下一位先天多重畸形、唐氏症患者,夫妻當場簽署放棄醫療、放棄扶養協議書,表達無力照顧孩子的意願。

這名棄嬰,猶如燙手山芋被丟棄於馬偕醫院。

雖然是殘缺的生命,但也值得尊重,經過三次重大手術後,小嬰兒展現堅韌又穩固的生命力。

透過國際愛心認養,一對波蘭夫婦,用無比的愛和包容,接納這位終身殘疾、智能不足的孩子成為家中新成員;並透過醫療管道索取詳盡的診療資料,讓小嬰兒延續完整的照護計劃。

親生父母的狠心與非親非故的愛心,形成強烈的對比;讓黃元惠感觸深刻,更加瞭解愛心無價的真諦。

電話搖控的操刀經過
於馬偕醫院小兒外科完成訓練後,從新竹高中畢業的黃元惠決定回鄉服務,除了可以就近照顧父母外,也算是對鄉里的回饋。

就職新竹署立醫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後,第一次開刀的場面,讓黃元惠現在回想起來,還是不由得捏把冷汗!

脫離了師長、與實習環境,一人獨自操刀上陣,那自然是不同的局面。

黃元惠的病人,是一位食道閉鎖、又有右心症的新生嬰兒,他坦承那時候其實內心不太有把握,他知道如果不小心一有閃失,一條寶貴生命就會這樣沒了…
發現白袍下的愛心和赤子之心   認識黃元惠醫師_圖4他還記得那是星期六的早上,看著小嬰兒瘦小、無助的身軀,黃元惠形容內心除了惶恐、還充滿沮喪!

他一面操刀,一面call out尋求張北葉老師的協助。

張北葉醫師是小兒外科的權威,除了有優良的技巧外、還有無比的愛心及耐心。在電話中他一步、步指導黃元惠怎麼做,這通電話一講就是三個小時。

黃元惠想起那時候的心情,坦承自己差點開口請求老師開車南下新竹!但是他內心很清楚:「這一步如果不踏出,自己可能永遠都不會開這類病患的刀!」
電話那一頭的張北葉老師鼓勵黃元惠:「不要過於保守!」

黃元惠形容自己是硬著頭皮把刀給開完,終於踏出獨立的一步!手術相當順利成功,小朋友預後狀況良好,提升他在專業領域對自我的信心和肯定。

培養人生的第二專長
在新竹署立醫院擔任小兒外科主治醫師半年內,黃元惠發現自己體重胖了5公斤,他認為該找些事來做做,不然會越來越胖!

唱卡拉OK、打高爾夫球他都不愛,黃元惠選擇再次進入校園。

他到交通大學唸了企管科技管理學分班,讓他涉獵從不瞭解的經商科技與管理專業領域,於87年考上碩士班,88年再考直攻博士班。相信大家一定都想像不到,黃元惠醫師竟然選擇攻讀的是科技管理博士學位!

沒錯!玩電腦就是黃元惠醫師最大的樂趣,他驕傲的指著辦公室中所有的電腦設備:「這些都是我組裝的唷!」

問黃醫師科技和醫學何者熟是他的最愛?黃元惠的表情顯得有些為難,停頓三秒鐘後他認真的回答:「生命無價!醫師這行業自有他的高貴性、以及對社會的使命感,那是其他行業無法取代!」
發現白袍下的愛心和赤子之心   認識黃元惠醫師_圖5不同於同齡的醫師們,黃元惠不但對網路生態瞭解透徹,一分鐘打字速度約50-60個字;九年來,所有回覆網友的詳細內容,都是他一個字、一個字敲出來的,真是了不起!

在專攻博士班時,黃元惠就時常上網查資料,充分享受到交大校園內光纖寬頻網路的便利,深受網路無所不至的力量所震撼。
對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有初步的認識後,加上朋友羅汝功(網路醫院特別門診靜脈曲張科醫師)的介紹,便投入一般外科線上義診服務的行列!

黃元惠表明做事有始有終,是他一貫的原則,這是他從修行太極門氣功時,領悟出的真理:「做事情要有恆心、並且要有愛心!」

而支持他走下去最重要的力量,還有來自問題得到解答後網友的回饋:「我從中得到很多喜悅和滿足!」

「幫助人真的是件很快樂的事情!」他解釋的低調:「其實這些都不算什麼!名利、物質享受,這些東西說真的我一點都不在意!讓需要幫助的人得到實質的協助,才是最重要的事。」

「我既然是專業的外科醫師,有責任,也有義務,將我所學所知分享出來!」白袍下散發出赤子之心,讓黃元惠對社會充滿愛與希望:「提供一些專業知識的幫助,至少可以解決病患或家屬心理上的一些徬徨與無助。」

心中有愛 世界無限美好
黃元惠醫師的專業建議、愛心和鼓勵,已成為網路問診患者家屬的支柱與安慰。來自於網友們對黃元惠醫師的感謝話語,那一句、一句發自內心的謝意,讓人感覺到世間真是無限美好的!

其中某位會員,從父親發病、得知罹患膽管癌、病危、至病況好轉,一直都與黃元惠醫師在【一般外科】線上問診區進行諮詢互動。

「黃醫師,從惶恐到接受,這一路備受煎熬,謝謝您的解說,全心珍惜陪父親走最後這段日子,讓日後沒遺憾,這是現在僅能做的。真的很感謝您!」


網友父親後來好轉,還不忘記上網告知黃元惠:「黃醫師謝謝您!聽到我父親的病情控制良好,心情也跟著好起來!也跟您分享我的好心情!」

這些看似平常、卻讓人感動的話語,都收錄在【醫師謝謝您】專區中,簡單的謝意即可看到黃元惠醫師所說:「支持我走下去的快樂力量!」
發現白袍下的愛心和赤子之心   認識黃元惠醫師_圖6訪談結束回到台北後,心中一直想著黃醫師替我們泡的茶,都還沒有機會喝,真的很不好意思,心中一直想著:「黃醫師,真的很謝謝您!」

週一接到黃醫師回覆的email,其中有句話是這樣寫著:「與您相談甚歡,也很高興,台灣有一群人不計名利的在默默付出,為美好的未來在努力,我們並不孤獨。謝謝您。」
這就是黃元惠醫師,不問收穫、默默付出。他和其他熱心公益醫師們的鼓勵和支持,何嘗不是鼓舞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持續下去的快樂動力!

想替熱心公益醫師做個人專訪,是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延宕已久的工程之一。只可惜礙財力及人力配備,遲至今日才開始有行動,但是只要肯做,相信永遠都不會嫌太遲!

希望大家會喜歡「熱心公益醫師專訪」這個單元,別忘記在醫師回應您的問題後,對他說聲:「醫師,謝謝您!」您就是那鼓舞行善者,最大的動力來源。


黃元惠醫師個人小檔案:
Ø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熱心公益醫師,得獎紀錄最高保持者;民國89年8月份—96年5月份,共榮獲55次熱心公益醫師獎。
◎ 衛生署新竹醫院小兒外科主任
◎ 交通大學兼任校醫
◎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一般外科駐院醫師
https://www.kingnet.com.tw/dr_profile/about?member=1299095

以下數則網友感謝話語節錄自【醫師謝謝您】專區:

會員暱稱:ruru678
感謝對象:黃元惠 醫師
感謝的話:黃醫師您好!非常感激您詳盡的解答,讓您在百忙之中還能抽空給予民眾答覆,真的是很謝謝您們的細心與耐心,網路的力量真的是很強大!給予民眾更多便利性,也祝福您在事業上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祝新的一年心想事成,豬年好運連連來,謝謝您

會員暱稱:皮豹
感謝對象:黃元惠 醫師
感謝的話:非常感謝黃醫生的回答,有這樣熱心服務民眾的醫生真的很棒哦!

會員暱稱:紅綠
感謝對象:黃元惠 醫師
感謝的話:親愛的醫生您好:由於您熱心的回覆,現在我已經知道要如何就醫,也知道要吃什麼藥,目前,手指已經沒那麼腫,但是還有些點痛,已經可以做家事,也都有戴手套,應該很快會好,真的很感謝您,祝福您幸福.心想事成.

會員暱稱:圓很多
感謝對象:黃元惠 醫師
感謝的話:黃醫師 非常感謝您撥空替我解決疾病疑惑我會去外科作一次檢查
願神祝福您 謝謝

會員暱稱:inrich
感謝對象:黃元惠 醫師
感謝的話:再次感謝您詳細的解答.
如果家父的主治醫師能跟您一樣或許他心裡就不會那麼苦,而我們也不用滿腹疑問.

會員暱稱:多芬
感謝對象:黃元惠 醫師
感謝的話:感謝醫師專業的答詢,給予本人實用的指引,現本人已痊癒恢復!未來將更加注意身心各方面養護!以達邁向健康美好的人生!
敬祝醫道青雲.眾人受惠!

會員暱稱:小白鳥
感謝對象:黃元惠 醫師
感謝的話:做醫生本是功能無量的事.但您撥空來回答大家的問題更是做很大的功德...很謝謝您.也祝您身體健康哦.

會員暱稱:凡真
感謝對象:黃元惠 醫師
感謝的話:很感謝您耐心、詳盡又迅速的回覆,不僅解答疑惑更指出解決方向,真是有愛心又熱心公益的醫師!謝謝您!好心有好報喔^.^

會員暱稱:nesta
感謝對象:黃元惠 醫師
感謝的話:Dear 黃醫師
您們花時間心力為我們解惑,
你們的愛心讓我們感到安心溫心....真的謝謝你們

會員暱稱:joko1017
感謝對象:黃元惠 醫師
感謝的話:當時登出問題時,我真的是既擔心又徬徨...謝謝黃醫師您隔天就給我寶貴的建議
現在我已經去台北榮總做完手術並在家休養了....

會員暱稱:sixcaty
感謝對象:黃元惠 醫師
感謝的話:孩子的一點點小狀況,對父母來說都是天大的問題;在醫生眼中的「又一病例」,對患者家人來說都是「獨一無二」的痛苦。感謝您迅速的回答,讓我立刻放下憂慮的心,想必您也是慈愛的家長才能感同身受,非常謝謝您!

發現白袍下的愛心和赤子之心   認識黃元惠醫師_圖7
黃元惠醫師專訪片段第一段


發現白袍下的愛心和赤子之心   認識黃元惠醫師_圖8
黃元惠醫師專訪片段第二段


本文作者【編輯部】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