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每天吃泡麵,會導致早死?

有此一說:
每天吃泡麵,會導致早死?

很多人因為口慾而不能克制自己,曾經有位同事每天吃兩包泡麵當早餐,在31歲那年得了【腹膜後血管周圍癌】,長滿像葡萄一樣的血管瘤,割了還會不斷地長,當年台大醫院還列為國內第一病例,那位同事33歲就死了。
當年我的主管有位小姨子,念中壢的育達商職夜校,高中三年常以泡麵當午餐,三年之後,牙齒全掉光。
同樣辦公室有位站務員的太太的一位高中很要好的女同學,因為上班的關係常以泡麵代替午餐,後來懷孕仍未改習慣,最後是胎死腹中。
奉勸朋友們,健康不是口號,要能克制自己的口慾才有用。泡麵很香,如果當解饞吃吃還好,千萬別常吃。
三個案例都發生在我身邊的人,所以那種警惕太深刻了,本人曾經有七年時間不曾吃過一口泡麵(縱使有人煮好叫我吃一口我都忍住了),您一定很難相信吧!我做得到,希望你也能夠。


營養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科 饒月娟營養師

看完這位網友的轉述,直覺教泡麵太沉重,彷彿泡麵是個十惡不赦的罪魁禍首。這種四處亂竄的流言,是一種未審即定罪的不負責任行為。

任何科學所下的結論都要有充足的佐證,過程中必須有嚴緊的試驗設計和僅慎的試驗程序,結果還必須經多數科學家的驗證,穫得肯定才能作最後結論,否則也都只是懷疑而已。

泡麵是一種加工調理食品:

1就添加物而言,食品工業的製程中已不再添加防腐劑,改以降低水份(低水活性)、添加天然抗氧化劑(維生素E)來增加其保存期限。

2就包裝材質而言,常見的杯麵以紙為主要材料,在紙板內面貼上耐油性及耐熱性佳的塑膠膜(尼龍與聚乙烯製成的複合膜),較無有害物質溶出之虞。另一種材質為碗麵常用的保麗龍,即是發泡聚苯乙烯, 其耐熱性及耐油性較差,對食品安全性威脅較大。因此我國主管機關對塑膠製包裝食材定有材質試驗項目及溶出試驗項目,並定有限量標準為消費者把關。

3就營養價值而言,雖然各廠牌因各種不同的食材內容物不同而營養素所占比例有異,但是所有的泡麵普遍都是高鹽食品。如以一碗泡麵當一餐食用,它所提供的營養素,除了碳水化合物及油脂偏高之外,蛋白質較少而且幾乎不含蔬菜,可以說相當不均衡。

雖然泡麵本身無毒害,但畢竟追求健康是比較鼓勵天然的食物與均衡的飲食,因此還是建議大家不要長期食用泡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