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揭開QQ臉蛋下的真面目--彭于賓醫師

猜猜看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哪個科別最受歡迎?

網路因為它的隱密性與便利性,【一般婦科】、以及【泌尿外科】始終佔熱門問診科別前三名,但真正表現亮眼的卻是【皮膚科】,長年來穩座熱門問診科別冠軍寶座!

原來【面子】問題,真的比裡子還重要!

在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皮膚科裡面,有位明星醫師駐診,那就是本篇文章男主角,同時服務於皮膚科、性醫學、燒燙傷、美容整形、禿髮治療免費線上諮詢門診的彭于賓醫師。
揭開QQ臉蛋下的真面目--彭于賓醫師_圖1
彭于賓醫師於2002年5月加入線上義診行列,愛心不落人後,雖然才短短6年的時間,卻已得到42次熱心公益醫師紀錄!

筆者時常與彭醫師通電話、寫信聯繫,卻始終沒見過面,對其外表的印象,源自於多年前所提供網站上使用的相片。今日初見彭于賓醫師的感想,只能用【判若兩人】、【嚇一大跳】來形容其中感受!

「他怎麼可能看起來這麼年輕?」

原來大家說的都沒錯,皮膚科醫師最好的代言人,真的就是自己!彭于賓醫師的外表,竟然比他5年前提供的照片、比他實際的年齡,看起來還少上十來歲。

【容光煥發】似乎還不足以形容彭醫師的氣色,他的臉就像是個精緻的瓷器、平整、沒有歲月的痕跡,嫩嫩QQ、連個瑕疵都沒有,真是讓人羨慕不已!


「彭醫師您是怎麼保養的?」

內心暗自懷疑彭醫師是否做了【變臉】手術?不然怎麼五年後比五年前看起來還年輕,脫下白袍後說他是個大學生,恐怕多數人都會相信!

「身為一個皮膚科醫師,一定會以身試驗!」他落落大方的解釋:「我沒動手術啦!不過肉毒桿菌、雷射去斑、果酸護膚…統統都做過!」

當然也有那麼一點兒【天生麗質】,因為彭醫師只打過一次肉毒桿菌,其他都靠正確保養而來!嗯…看來自己真是入錯行,早知道就該立志當一個皮膚科醫師,現在就毋需為抓住青春的尾巴而汲汲營營。

「那…彭醫師皮膚這麼好,透露一下保養密方吧?」聽到我這門外漢的提問,彭于賓立刻糾正:「保養皮膚要有正確觀念!不同膚質有不同照顧及保養方法,並沒有通論的準則可套用在每個人身上!」

正確的皮膚保養應該是見招拆招,針對不同膚質,敏感性、油性、乾性在不同情況,提供不同照護建議。

當醫師是從小的志願

當醫師是彭于賓從小立定的志向!生在書香世家,父母小時候管教很嚴,彭于賓表示:「媽媽都不准我們出去玩!只好在家看書。」
揭開QQ臉蛋下的真面目--彭于賓醫師_圖2
彭于賓的父親有很多藏書,由於叔叔是牙醫博士,所以書房中也收藏些叔叔的醫學文獻與圖譜。父親的藏書放在上層、長年旅居在外叔叔的書籍放置下層,彭于賓回憶小時候,總愛在下層書櫃徘徊:「哥哥愛看三國演義、水滸傳…,但自己就迷戀上書櫃底層與醫學相關的CIBA圖譜。」

色彩豐富的醫學圖譜,讓彭于賓看得有趣、並不覺得生疏,而在不知不覺中受到影響。

大人總愛問孩子:「長大後要做什麼?」

彭于賓承認年少時矇懂,根本不曉得將來想做啥?但見到叔叔完成博士時拍的照片,感覺很神氣,認為做醫生是高尚、偉大的職業,為不辜負父母親【望子成龍】的心願,於建中畢業後,他考上台大復健系,但是讀了之後發現自己興趣不僅於此,於是第二年重考,進入陽明醫學院醫學系。

彭于賓以公費生的身份接受醫學院完整教育,當個公職醫師必需下鄉服務,他先至蘇澳榮民醫院服務3個月、再至桃園榮總服務2年,最後回到台北榮總服務5年,迄今除了自己開業診所外,於榮總仍有門診服務。

後生可畏 年少出英才

為培養一位優秀的全科醫師,榮總管教嚴謹,努力灌輸學子正確醫學觀念;各項制度,嚴厲規定、層層把關。彭于賓說起那段日子:「那就像是進入少林寺學武!但正是這樣嚴格訓練,才能造就今天的我。」
揭開QQ臉蛋下的真面目--彭于賓醫師_圖3
歷經一般科醫師生涯磨練數年之後,彭于賓發現自己似乎對動刀、動槍的皮膚外科,格外有興趣。

在榮總正統方式、不偏頗的學習環境中,他開始大量接觸整型外科手術、皮膚切片治療等療程,後來發現自己於除痣治療也很有天份。他對當時所遇到的貴人,心中充滿感激:「在榮總皮膚科老主任王鑄軍全心全意訓練下,讓我一步步往自己的理想接近。」

表現出色的彭于賓,以年輕黑馬之姿,被延攬進入前實和聯合診所,並擔任皮膚科主任一職。屈指算算,當時彭于賓不過才三十歲出頭,這樣的社會地位與成就,對他而言是何等光彩、榮耀。

還記得當時實和聯合診所的聲勢與表現可用【叱吒風雲】來形容,只可惜在擴張過速下,生命卻如曇花一現!

失去賴以為生的天,可以想見彭于賓心情盪到了谷底,想起那時候的窘境:「公司倒了發不出薪水、又領不到政府的失業救助金、實和總公司不理賠,這才發現原來當醫師這麼沒有保障!」

鬱卒不足以形容當時的心情,彭于賓現在看來已釋懷許多,懂得開玩笑的描繪:「那時候真想綁布條、舉看板走上街頭,去抗議司法不公!」

創業唯艱 凡事起頭難

年輕氣盛的他,怎麼拉得下臉去向人乞討工作?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彭于賓領悟出絕處逢生的道理:「與其靠別人,不如靠自己!」於是當個開業皮膚科醫師的念頭,在心中成型。
揭開QQ臉蛋下的真面目--彭于賓醫師_圖4
開業醫所面臨的第一個問題,就是:「病人哪裡來?」

剛成立于賓診所皮膚美容專科的時候,凡事從簡,只聘任一名護士與藥師,彭于賓特別請求於希爾頓飯店任職人事部副理的哥哥彭于瑞,前來幫忙處理行政工作,自己則擔任醫師、打雜、幫忙護士打藥單等多重身份。

還記得初期上門求診的人真是少得可憐,每逢下大雨時,病人更是少了一半以上。

「那時候所有吃、喝、拉、撒、睡都在診所內的小房間解決!」彭于賓回想起當時失志的心情,迄今感受猶深:「夜晚自己一人蜷睡在診間一角的小房間裏,每當夜深人靜時、心情不由的陷入低潮!」

所以他偶而會藉著喝酒,放鬆心情,排解內心的苦悶。酒醒後,一天的挑戰又開始;在放慢腳步的同時,他開始調適得失心,彭于賓瞭解自己該做突破!

做醫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是一輩子的責任與使命!醫師守則、醫療宣誓…猶歷歷在目,彭于賓知道只要是自己能力範圍可及的事、要盡能力去做,不要讓人生造成遺憾!

那時候因為實和診所與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進行合作,旗下的醫師大部份都加入線上義診的行列,彭于賓就是其中一員。

彭于賓認為國家網路醫院是自己最佳的發展舞台,夜晚如果寂寞難耐,就上網回應問題吧!他開始積極投稿、發表與皮膚相關的文章、全心投入回應網友疑慮,並成立診所網站。

網路醫院賦予的公益形象 已超越公家機關

【道聽不塗說】是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最受網友歡迎的單元,轉寄率高、最受媒體親睞,經常躍上電子媒體版面。當工作人員收到網友投書之網路流傳文章時,只要求助於彭于賓醫師,總是能在第一時間內得到他專業、親切的回應。
揭開QQ臉蛋下的真面目--彭于賓醫師_圖5
「沒有任何一個單位,立場像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這麼公正、公益!」彭于賓坦言與網醫共生共榮的親密關係,讓所有工作人員都與有榮焉:「在網友心中,國家網路醫院比行政單位、比公家機關,更有權威感!參與線上義診,讓我可以感受到病人對我的信賴度、肯定與日俱增!」

彭醫師真是太會說話了!雖然很多人都同樣的表示過相同的字句,但是卻沒有這麼貼切的形容出來,在這裏要再次鄭重的向彭醫師說聲謝謝,感謝您毫不吝嗇的表達對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的肯定和支持!

「我可以從掛號時間前後、求診病人問題內容中看出,該名病友是從網路醫院而來!」彭于賓從網路義診的付出中得到網友實際行動的支持,讓他見識網路傳播的魅力。

其中與網友印象深刻的互動,應該是從【性醫學】線上諮詢專區求來門診的病人,某位同性戀者的前來治療肛門菜花,對方的症狀與線上看診所提的問題完全一樣。在【性醫學】門診區中,讓彭于賓感慨時下年輕人性觀念知識不足,他認為網友需學會保護自己,並定期接受性疾病檢測。

除了診所網站、國家網路醫院外,彭于賓的知名度也踏入台大PTT論壇中,因為他提供時下年輕人最in、最健康的穿耳洞、穿肚臍環服務,先進、科技、專業、乾淨衛生、合理收費,讓于賓診所成功打入年輕人市場!

時下年輕人最喜歡玩自拍的遊戲,在診療過程中,有人拍照、有人全程錄影,彭于賓皆不以為意,也從沒想過肖像權的問題,他認為:「將治療過程公開、透明化,其實也沒什麼不好啊!」

搭配公關長才 皮膚界一展身手

多數人,一年看病的機會不到一次,想要有穩定的客源,還必需擴張基本面,提升診所知名度。
揭開QQ臉蛋下的真面目--彭于賓醫師_圖6在實和聯合診所的日子,彭于賓發現自己其實還挺有外交天份,當時與公關、媒體應對都難不了他,並從中吸收不少市場行銷方式,讓他瞭解如何與媒體培養良好關係,奠立日後發展出一片天的契機。

現在只要在入口網站上搜尋與皮膚相關議題,就可以輕易發現彭于賓醫師的名字。

只要是遇上特殊案例、網路護膚偏方闢謠等,台視、東森…等各家電視台、報章雜誌都會前來尋求彭于賓醫師專業的經驗與協助。在接受我們訪談的同時,另外一家媒體已經等在門外,想請彭醫師針對目前英國發燒話題【老年人長黑痣愈長壽?】的議題,提出建議。

藉著這個機會工作人員也跟著長智慧,彭于賓醫師解釋:「痣細胞會隨著年齡增生,活得久自然就堆積越多;但是跟長越多痣越長壽的論點,是沒有關係。」

常常在電子傳媒上曝光,讓彭于賓儼然成為明星級的皮膚科醫師。雖然他已得到他想要的名、以及鎮日等著排隊掛號的病人,但是他仍不改初衷,就算再怎麼忙碌也會抽空上網回應網友問題,這種無私的愛心才是最讓人感佩之處。

「提供正確醫療觀念,是位醫者該做的事情!」彭于賓解釋凡是基於公益考量的事情,他都會義不容辭投入,像之前921大地震,他也在第一時間向服務的醫院請假,加入南投救災行列中。

「國家網路醫院是免費醫療諮商管道,造福廣大網友內心的病痛;有人感謝、當然也有人鬧場,讓壓抑情緒的人、內心有疑惑者,都有發洩的地方!」網路問診的世界,也帶領彭于賓見證不同的醫療層面。

我把病人變漂亮了!

「把人變漂亮是種成就感!」彭于賓說出從醫後,最感驕傲的心得:「當醫生最感溫馨的地方,就是收到病人送的花束。」
揭開QQ臉蛋下的真面目--彭于賓醫師_圖7
約五年多前,某報社主管帶著兒子前來于賓診所皮膚美容專科求診,那名年輕人深為面子問題所苦,只見他臉上長滿大小不一的青春痘,嚴重的產生部位甚至於已變成爛瘡。經由彭于賓持續密集治療,告知對方正確清潔、照顧肌膚的觀念,果然讓原本失去自信的年輕人重拾笑容、面部肌膚煥然一新!當彭于賓接到病人送來的鮮花後,心中的感動與開心,實在非筆墨難以形容。

「原以為開業醫師的地位,不比公家醫院醫師、或是教授來得崇高、有名望,沒想到自己也會有收到病人送禮表示感謝的時候。」

彭于賓在開業後的過年、過節都會收到來自病人的禮物、賀卡、感謝信,是他當醫師,感到最高興的時候!因為這代表病人心意的表現、內心由衷的感謝,也是對他的技術表示肯定。

「內心善良、全力協助病人的醫師,永遠都不會寂寞!」彭于賓認為病人間口耳相傳及口碑,才是診所永續生存最大的力量,在他的病人中,半數以上,都是透過曾經看診過的親友介紹前來。

其中有一個家庭,連同病人的姐姐、哥哥、父親、母親,都一同前來向他請益皮膚科問題,並接受移除肉瘤手術。因為長期接觸培養的信賴感,有一次病人的母親因身體感到不舒服,懷疑胸口硬塊與癌症有關,在其他醫院被誤診沒問題,覺得不放心特別再來請教彭于賓。在榮總接受過外科專業訓練的彭于賓,觸診後臉色匹變,立刻替病人寫轉診單,婦人在醫學中心檢查後,果然發現是乳癌早期患者,經過化療治療、切除部份淋巴及乳房病灶,婦人不但保住了健康,也保留了大部份的乳房;全家人對彭于賓的感謝之情自然不在話下。

良好醫病溝通 甚於精湛醫術

關於網路問診,彭于賓建議前來詢問皮膚症狀的網友,要學習抓住問題的重點,切忌長篇大論提問。描述詳細雖然是對的,但有時候過多描繪反而會讓醫生產生誤解;只需針對外觀、部位、症狀、時間進行說明。

濕疹是皮膚科門診常見問題,彭于賓建議患者:「應避免用清潔劑過度清洗!」有些從事美髮工作的朋友,手部皮膚容易過敏、長濕疹,彭于賓則認為:「換工作是徹底解決問題之道。」

有些病人已經去找醫生看診後,回來還喜歡上網詢問:「這樣治療是否是正確的?」彭于賓認為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原來主治醫師是親自看診,網路問診醫師回答問題只能憑藉文字敘述揣摩病情,所以絕對不能去否定當時的治療,是否是對、或錯!」

「沒有任何治療是完美的!」彭于賓非常瞭解病人愛美的心態:「不少人看別人成功的案例,也想做同樣的治療,但卻忽略每個人的體質不同。」

時代進步、治療方式也不同,以前在人體上施打毒素是禁忌、是違背倫理,但是現在施打肉毒桿菌素,卻已蔚為風潮。

感嘆時下醫療美容糾紛層出不窮,彭于賓建議病人及醫師都需要謹慎,像日前某一案例:「婦人打玻尿酸,皮膚卻變成毛毛蟲狀!」因為媒體報導的誤導,加上病人觀念不正確,讓大家把錯都規咎於醫師身上。

彭于賓強調:「病人對注射性玻尿酸有無過敏反應,只有上天曉得、醫師不曉得!就像有些病人會對盤尼西林過敏是一樣的道理!」

所以醫病間溝通是很重要的,先瞭解病人特殊體質關係,後續復原及治療也需要病人配合,才能把醫療糾紛降至最低。

堅持用好東西 永遠不寂寞

在夏天的時候,病人前來要求進行除斑治療,彭于賓會先行拒絕:「不是不做、是時間未到!」因為除斑後,只要環境悶熱不易照顧,可能效果會不好;除斑後的傷口只要過熱或曬太陽,反而會加深色素累積,等於花冤枉錢!如果沒有事先替病人想到這些,強行施作治療,失敗的結果容易會讓病人將一切過錯都歸咎於醫師身上。

「醫病之間無特別技術,要看病人是否聽從建議與遵從醫囑!」彭于賓指出除斑最重要的工作是術後照顧,某位客人在做了除斑手術後數天臉部出現紅腫、變黑的症狀:「彭醫師,我有聽你的話,白天都不出門,怎麼還會這樣子?」在彭于賓再三追問及確認後,病人後來才承認:「我晚上有去三溫暖,並且使用烤箱…」

彭于賓和病人之間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不像醫師和病人,反倒多了些情義相挺、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的情誼與朋友關係。

不少病人因為彭于賓親切的問診方式,習慣任何疑難雜症都向他請教,關於這點,彭于賓表示:「每位醫師專長不一,就好比廚師一般,您怎能去上海餐館點個越南菜?」

彭于賓認為病人要有正確求醫觀念之外,也要有辨別醫師專業的能力!醫師並不是銷售員,不該只顧推銷療程,還必需搭配專業建議,將決定權交還病人手中。

常常會有人詢問彭于賓:「你的診所位於東區、地點好、很有名、一定很賺錢吧?」

「其實經營一間專業皮膚科診所並不如大家想像中的容易,因為都會區的醫療院所講求的是專業、先進,相對對於醫師、護理人員的證照與技術要求也是很高!」

「高品質所代表的就是高成本!」彭于賓明白分析:「但也唯有提升服務品質、堅持用好東西,才能留住客人的心!」

家人是力量的來源

父親與母親是影響彭于賓最多的人,家人的支持,對彭于賓而言是人生中最大的助力!
揭開QQ臉蛋下的真面目--彭于賓醫師_圖8
彭于賓的母親梁貴美女士,一手包辦家中所有大小事,個性自然較為急進,從小要求兒子任何事都是:「立刻做、馬上完成!」要有【快、狠、準!】的行動力。反觀彭于賓的父親彭永龍先生,個性則溫和得多,但卻是個事事要求完美的人。

彭于賓形容自己年少時,行事受母親影響最多;年長後思維則漸漸與父親走同樣路線。在開立診所後,有時一下子衝太急,就會想起父親的教導,停下來回頭看並做檢討。

回想起多年前決定當個開業醫時,彭于賓的父親因愛子心切,最初並不贊成:「爸爸希望我能繼續回榮總服務,他認為那樣比較安定、也不用承擔太大的風險、揹負過多的煩惱!」

反倒是母親梁貴美女士能夠理解兒子心中的抱負與理想,在她殷殷勸說之下,終於軟化了彭于賓父親的態度。最後全家人全心、全力投入幫忙,協助彭于賓開創事業高峰。

哥哥彭于瑞是彭于賓最佳拍檔,小時候兄弟倆個人幾乎常常打架,長大後卻成為共同打拼事業的好夥伴!診所的大小帳單處理、健保申報、業務會議、人事招募全是哥哥一手打理。目前哥哥雖然忙著其他事業,但倆個人每天都通電話,如果不講個電話,總感覺就好像少了什麼。

太太林怡雯也同在醫界服務,是名學有專攻的藥師。倆人最初是經由朋友介紹認識,後來妻子到診所接受治療,經由多次相處,發現倆人在各方觀點都很契合,進而開始約會、最後終於結為連理。

現在妻子怡雯在于賓診所旁邊開了間藥局,彭于賓感謝太太在事業上給予的支持、對家庭全心投入的照顧,給予他穩定的力量;尤其替他生了兩個白胖可愛的娃娃,讓他的人生更臻圓滿。

于賓診所皮膚美容專科目前共有10名護士,除了彭于賓親自門診之外還有徐薇婷、林姝萍2位醫師加入服務行列。

因地理位置之便,就連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的工作人員,也常常前往于賓診所皮膚美容專科看診。根據可靠消息來源加上筆者親眼所見,診所的景象可以用【大排長龍】來形容,所以要來彭醫師看診,可別忘記一定要事前預約。

因為彭于賓醫師醫術精湛、解說專業、充滿愛心與耐心的服務態度,不但解決病人病痛及困擾,也造就良好的醫病關係。所以不管任何時候,診所內總是擠滿求診的病友,包括:青春痘患者、想喚回青春前來除皺的歐巴桑、想擺脫黑斑、消除疤痕愛漂亮的小姐、為濕疹困擾的朋友、有香港腳的男性...以及接受醫學美容療程的各類病人。

三大興趣:慢跑、小白球、收集病例

閒暇時,彭于賓最喜歡的運動就是慢跑。他利用路跑及上健身房,來雕塑身材;偶爾也會打打高爾夫球用以鍛鍊心性,他解釋:「因為打高爾夫球需要非常專心,情緒不穩定時會打不好。」

至於彭于賓最大的嗜好,就是【收集病例】。透過聊天溝通,病人所有的歡樂、悲傷都印在他的腦海中,慢慢變成回憶。

「如果有時間,我會把這些都一一紀錄下來,提供後輩難忘的傳授經驗!也可以讓我的孩子知道,父親都在做些什麼事。」

這個想法,彭于賓已在2006年12月開始付諸行動,他所寫的第一本診療書【超水嫩!QQ臉診療室】由小知堂出版社印行,在全省各大書局、網路書店都創下良好銷售成績。

看病看久了,彭于賓形容自己都會看人了!他認為如果自己不當醫生,可以去擺個算命攤。這位算命師最後替工作人員看了面像,他指著攝影師表示:「這名年輕人,為理想而工作!」至於筆者,他則鐵口直斷:「勞碌命!」

最後以筆者以看醫師多年經驗,也替彭醫師算算,此人【心思縝密、年輕有為、人中龍鳳,必對社會有番大作為!】

節錄【醫師謝謝您】網友發表的感謝文—

會員:心涵
感謝對象:彭于賓 醫師
彭醫生的診斷跟醫術都很好~我的風疹就是彭醫生幫我處理的~治療效果很好這次也謝謝您為我做的答覆 謝謝

會員:weetelle86
感謝對象:彭于賓 醫師
雖然已過了一段時間,我的手也已經好了,但我還是要感謝你,至少讓我覺得有人關心真好。

會員:愛睡喵喵
感謝對象:彭于賓 醫師
很謝謝您給我的答覆,您的答覆不但完整而且很迅速,
至於我的病尚未痊癒,改天會至榮總拜訪彭醫師順便看病嚕!!
對您的感謝不是三言二語可以道盡的,除了謝謝還是謝謝、您真是個大好人耶!!

會員:katte
感謝對象:彭于賓 醫師
親愛的彭醫師我要感謝你!!!!你的熱心和愛心讓我對人生又再次充滿希望...社會上還是有粉多好人地...感謝你的建言..我會趕快就醫...也祝您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會員:強者
感謝對象:彭于賓 醫師
謝謝 彭醫師
謝謝每次問您問題時,
您總是會詳盡地回答,
一點也不唬弄人,
記得有一次問你有關【脈光衝】(不知有沒說錯)的問題時,你還詳盡地說了用那治療的利弊讓我們知道,不像其他醫生馬上建議我們使用
讓人覺得您是站在病人的立場著想的 ,
在現在這個制度和這個只追求名利、追求效率,而不追求病人及醫師福利
最大的社會裡著實令人倍感溫馨和一些些的溫暖
使我知道原來在台灣不是全是以追求利的醫生
至少還有你這好醫師
祝安康

于賓診所皮膚美容專科 (健保門診)
主治醫療範圍:
‧皮膚美容
‧果酸換膚
‧青春痘
‧皮膚外科、雷射醫學─除痣、除斑、除毛
‧黑斑、老人斑
‧濕癬
‧一般皮膚病診治

診所特殊設備:
‧光波拉皮機
‧生化光療機
‧藍紅光治療機
‧最新脈衝光雷射、紅寶石除斑雷射
‧鉺-雅各除痣、微雕雷射、亞歷山大除毛雷射
‧高頻電波刀、低溫冷凍治療
‧超聲波美白導入機
‧離子美白導入機

于賓診所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305號7號樓之5
預約電話:(02)2721-5996

彭于賓醫師專訪片段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