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考前一日素,快樂去考試

考前數天,考生如何注意日常飲食營養,達到最佳的體能以應付接連而來的各種考試? 中華國際健康素食推廣協會理事長吳博斌博士倡導"考前一日素,快樂去考試”活動,希望改變過去考前吃大魚大肉的不良習慣。
淨化社會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同時也是世界佛教青年會署理事長釋淨耀法師特別為本次活動提考前素食詩一首:”考前素食少煩腦,全身輕安精神好;思緒流暢如有神,應答自如成績高。”並表示"考前一日素,快樂去考試”活動若能蔚為時尚呈新潮,如此一傳十、十傳百,則世風祥和殺戮減少。”世界佛教青年僧伽協會會長釋蓮海法師也特別推崇"考前一日素,快樂去考試”活動,建議考前的食物攝取要均衡營養,且要健康素食,因為健康素食最有助於考生放鬆心情及營養的吸收。
考試進入了最後數天,吳博斌建議對食物的攝入切勿過飽,以七成飽為宜,因為考生在緊張疲勞的時候,胃腸的排空能力較比平時弱,少食、多餐有助於減輕考生的緊張與疲勞,也有助於減輕胃腸的壓力。食物的安全性遠比食物的營養更為重要,須特別注意飲食衛生,慎防食物中毒,以自己在家煮食為宜,如需外食,要慎選衛生較佳之餐館。如果消化不好,可以將水果和蔬菜打成泥狀。
另外吳博斌建議,有六類食物是考生不宜食用的。首先是油炸食品,包括如臭豆腐、油條、蘿蔔糕等,動物性油炸食品如炸雞、炸魚等,包括一些漢堡、炸薯條等等,都不能作為一餐的主菜主食,因為這些食品不但會增加腸胃的負擔,還會影響下一餐的食慾和吸收。 其次在蔬菜中,韭菜、芹菜、洋蔥等刺激性的食品也不利於考生食用。 第三是發酵類麵包。吳博斌提到,為了方便,很多家長喜歡給孩子吃麵包,但是考試期間,考生也不適合大量食用麵包,因為麵包會延長胃排空的時間。 第四,考生不宜食用太多甜食,如奶油蛋糕、冰淇淋、巧克力等,會產生胃管逆流和反酸。 第五,家長也不必迷信目前市場上誇大不實的保健食品,因為目前還沒有足夠確定性的證據證明,保健食品可以提供對考生智力、身體的有益幫助。還是以自然的食品為最好。
吳博斌表示最嚴重者一般傳統誤認為”吃腦補腦”、"吃肝補肝",很多家長就會為考生燉煮豬腦,或動物肝臟、心臟等,認為對孩子有健腦益智等有好處,但是這些食品在考前數天中服用,不僅起不了健腦益智等的作用,還會適得其反。由於其所含之膽固醇含量比較高等因素,在考前數天食用會導致考生上火,及思考力減退、反應遲純等問題。
吳博斌認為此時飲食原則就是要低油、低糖、適量碳水化合物與植物性蛋白質、高纖維,及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均衡飲食;低油、低糖可避免熱量過剩,並可減輕炎炎夏日汗流浹背的不舒服情況。高纖維幫助控制熱量外,也幫助腸道蠕動,減少便祕的麻煩,讓胃腸乾淨清爽。維生素、礦物質是熱量產生的調節物質,幫助維持精神體力。植物性蛋白質例如全麥製品,豆類、含有大量B1、B2、B12、麩酸等;相反地很難在肉類中找到,因此素食可保持考前清醒健全腦力之最佳飲食。另外考試期間天氣比較熱,考生體液的流失也比較大,所以補充水分是至關重要的,這裡所提到的水分是指溫開水或礦泉水,而不包括含糖的飲料。 高碳水化合物,特別是高糖飲料,會引起胰島素上升與腦中腦激胺濃度上升,而使得考生嗜睡與疲倦,所以白開水是考生最佳飲料。
吳博斌表示在夏季,尤其是考前一天,高溫再加上壓力使得許多考生的食慾都受到了影響,因此家長通常都採取食補的方法,但過度的補可能會適得其反,讓孩子的腸胃更加吃不消,奉勸家長們多菜、少肉、清淡三個原則做到即可、足量的早餐,全麥麵包加三種季節性水果,午餐除主食外,以搭配大量蔬菜為主。由於天氣過於炎熱,補充足夠水分,注重飲食衛生,這樣才不會因飲食不當而在考場狀況百出。其次,由於考生考前一直坐在書桌上,較少運動,一定要多吃蔬菜水果,以增加纖維質的攝取,才不容易便祕,可多選用糙米、胚芽米或五穀雜糧等,纖維質含量較豐富的食物,使其在腸胃道中慢慢的消化、吸收、以持續供大腦需要的葡萄糖。

另外藥師公會全聯會中藥發展委員會委員吳宗修藥師也表示由於適逢夏季,又現代人大多都有營養過剩的問題,因此,不建議家長準備大魚大肉給考生吃的太「補」,以免到頭來肝火上升,口乾舌燥,反而招致反效果。有人問”那就不用補了嗎?”吳宗修藥師表示其實不盡然,考生要補的是精、氣、神,亦即要補腦增強記憶,安神紓解焦慮,以及明目提振精神,只要能夠聰明吃補,自然能夠補得恰如其分。 吳宗修藥師最常推荐給考生的食補藥膳有:補中益氣芝麻粥、銀耳百合強壯羹。其中的具有止咳化痰、寧心安神的銀耳百合强壯羹,尤其適合體質偏燥熱,且不適合吃溫補性藥膳的考生。
補中益氣芝麻粥
•作法
先把半杯米洗淨煮成粥,三錢洗淨的芝麻放入細網漏乾,塞入果汁機加水打成糊狀,再倒入粥裡拌勻至煮沸,然後加冰糖調味,起鍋前,放入三錢枸杞子略燜,即可食用。
•說明
若有便秘、大便乾澀的考生,可以自製「補中益氣芝麻粥」不僅可改善便秘,還能強化骨質及抗氧化。由於黑芝麻對骨質相當有助益,除了含有亞麻油酸外,還有豐富鈣質,尤其種子有脂肪油,可治療便秘,適合考生促進腸胃蠕動的天然食品;最好在使用前才打成粉或打成漿,否則有效成分易受空氣氧化,而失去效能。枸杞子含有豐富之胡蘿蔔素維他命之前趨物質,並且含有豐富人體所需之氨基酸,具有明目補眼之作用。
止咳化痰、寧心、安神-銀耳百合強壯食膳
•材料
銀耳十公克、百合十公克、大棗五粒、冰糖適量。 (此為一小家庭四至六人食用之份量)
•作法
(1) 銀耳洗淨泡於水中十分鐘,使其膨脹,用刀去除其黃色之蒂頭後,加二杯水放入果汁機瞬間打碎。
(2) 百合挑選除去黑色或褐色之不新鮮者,用水搓洗,除去表面之雜質,再泡於清水中一小時後待用。
(3) 大棗於水龍頭下用水搓洗乾淨,待用。
(4) 將打碎之銀耳、泡開軟之百合、大棗及適量冰糖一起放入燉 鍋中,先用大火煮沸後,改用小火燉煮至百合熟爛為止,即可上桌食用。冬天可吃熱食,夏天放入冰箱作為冷飲,冰涼可口。
•說明
白木耳又稱銀耳,為銀耳科植物銀耳之子實體,目前多為人工栽培品,本省中部有大量之栽培,其作用為滋陰、潤肺、養胃、生津。治虛勞咳嗽、痰中帶血、虛熱、口渴。主要成份為碳水化合物(多糖類)為主約百分之六十五,其次為蛋白質、維生素B、少許脂肪、粗纖維及鈣、磷、鎂、鐵礦物質。百合為白色百合花之鱗莖乾燥物,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具有潤肺、止咳、寧心安神作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