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同癌期 食膳大不同

資料顯示,改善飲食等措施,可使癌症發病數減少 30%至 40%,專家提醒,在不同的癌症分期,不妨兼顧中西醫優勢,選擇不同藥性的抗癌食膳,癌友可以有更高品質的抗癌生活。

目前為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藥膳治療師吳宗修博士在台北市藥師公會藥師論壇發表專題時指出,有資料顯示,癌症死亡的全部人數中有 1/3是由膳食不當造成的,改善飲食以及其他有關措施,可使癌症發病數減少 30%至 40%。

也就是說,正確的飲食,能有效地預防癌症,在許多環節能打斷癌症的形成和發展,可望使全世界每年減少 300萬至 400萬新增癌友。

吳宗修博士說,一般人若氣血不足,可以吃人參、當歸、靈芝等補氣血之藥材,來增加抵抗力,預防疾病的發生,當然這也包括預防癌症的發生;但若以樟芝或清熱解毒等寒涼抗癌藥材來預防的話,反而因會傷正氣,使抵抗力降低,增加疾病感染及產生的機會。

他強調,若是在癌症初期及中期,給予人參、當歸、靈芝等補氣血之藥材,來增加抵抗力,反而有可能會提供給癌細胞營養。

雖然癌細胞需要我們自身的免疫力去抵抗它,但免疫力的產生是很慢的,比不上癌細胞生長的速度,一旦使用補氣血藥材,反而出現欲速則不達反效果。

若以中藥的寒涼性藥材,皆有助於抑制癌細胞的生長,生機飲食在這階段也有不錯的效果,吳宗修博士解釋,癌細胞在一時之間環境突然改變,沒了能量的來源就無法活下去了。

他說,放射線治療及化學療法反覆進行數次後 這時可以用補養藥材,因為癌細胞已被大量消滅,適時補充補養藥材,可以照顧身體的好細胞,反而會提高癌人對抗病魔能量。

若是癌症末期,這時對瀕臨疾病末期且治癒性之治療已無意義時,則應以症狀控制、減緩不適為主,並滿足病人生理、心理之需求以提昇生活品質。

這時依其不適症,可調配其適當的藥膳,吳宗修博士說,將中藥材調製成可口的流質食膳,就算無法從口進食的病人,也可將此食膳由鼻胃管給予。

若病人腸胃功能還可吸收的話,要鼓勵病人不要完全依賴點滴補給營養,不要讓腸胃道,因長期完全沒有食物而退化,這樣病人的生活品質將會大大的提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