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在角落發光、發熱的蕭旭峰醫師

任職於台南縣佳里鎮佳里綜合醫院的蕭旭峰醫師,是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家庭醫學科駐院榮譽醫師,常提供專業意見,替無數網友困惑解惑!

這是兩個月內,第二次造訪台南縣,感覺很親切。
在角落發光、發熱的蕭旭峰醫師_圖1
佳里鎮真是個市外桃源的好地方,映入眼簾的盡是一片綠油油的農地!心想佳里綜合醫院算是地方上最大型醫院,如果能夠早一點抵達,還可以先在附近商圈逛一下、買個名產。

佳里綜合醫院果然是間大醫院,遠遠就可以看到這棟佔地極廣的大型建築物,因為附近方圓百尺,也全是農地,沒有遮蔽物比它還高。真是讓人有些傻眼,怎麼連個小商店都沒有?

哇!這對出門就有便利超商的台北人而言,感覺有些不可思異,不由得想他們買東西要走好遠真是辛苦。

佳里醫院有「家」的感覺
看來看去只好坐在車上吹冷氣耗時間了!接近約好的時間,撥打蕭醫師的專線,卻一直無人接聽。於是和同事先行進入佳里醫院等待,眼看時間到了,就鼓起勇氣向服務台詢問:「您好!我們跟家庭醫學科的蕭旭峰醫師約好了,請問…」

話都還沒說完,服務台的先生就伸手往後一比,指著他身後早就坐在服務台的先生…。蕭旭峰醫師放下報紙,抬起頭來說:「我就是!」

在來之前,看過蕭醫師網頁上的照片,對照著電話中的聲音,一路上還跟同事一直說:「蕭醫師的聲音好熟悉!好像照片的長相、就該配這個聲音!他搞不好是我失散多年的小學同學!」

現在見到人,第一個感覺是--完全沒有印象!竟然跟網站上的照片也不一樣!枉費在醫院內外走了幾趟,竟然都沒有發現到坐在服務台看報紙的就是蕭醫師。

「蕭醫師您怎麼會坐在服務台?」蕭醫師肯定是在等我們,只是被報紙給分心了!這時候醫院突然多了位女士,跟在身後來到蕭醫師的辦公室,她表明:「我是路人甲!我來湊熱鬧的!你們忙你們的,當我不存在!」

好親切的感覺,個性跟我很像!只見蕭醫師的同事熱情的替我們拍合照,還不斷要求蕭醫師變換站立的位置、以及臉上的表情,照完相人就不見了!看來佳里醫院員工之間的感情一定很好;因為這情景,只有在這裡才看得到。

詢問蕭醫師都在哪兒用午餐?他往左方比:「往這方向再沒有多遠,就到市中心,還有麥當勞唷!」真的嗎?那為什麼沒有看到?蕭醫師接著說:「很近啦!開車10分鐘就到啦!」

什麼?吃個午飯還要開車10分鐘?台北人除了特定約會,才會這麼做。嗯,來到鄉下所在,才知道台灣之大!感覺自己就像是住在都市的井底之蛙,一點都無法瞭解鄉間的生活。

在當醫師後 才體會醫者的樂趣
問到為什麼會當個醫師?蕭旭峰回答:「只要國中、高中成績不錯,填志願時就一定會填到醫學系。」
在角落發光、發熱的蕭旭峰醫師_圖2
想當醫師,其實並沒有特殊的經歷與興趣,蕭旭峰解釋:「倒是唸了醫學系之後,才發現自己真的很喜歡這職業所帶來的特殊成就感。」

蕭旭峰的老家在嘉義,但父母為了讓子女受到更好的教育,從小一家人就搬到台北。國小、國中、高中及後來至台北醫學大學唸書,蕭旭峰的求學生涯都在台北渡過。

畢業後第一年是到林長庚當住院醫師,第二年到台南奇美醫院進行家醫科訓練,並通過專科醫師考試。

由於興趣廣泛,當初在醫學系選擇專研科別時,蕭旭峰認為當個全科醫師最能符合自己的志向,可以廣泛接觸所有醫學科目,提供病患全方面的健康諮詢服務,於是選擇了家庭醫學科。

身為家庭醫學科醫師,蕭旭峰認為國人越來越有【預防醫學】的觀念。其實衛生署也在做簡單的宣導要,從飲食、運動習慣、戒煙、戒酒、戒檳榔做起,就可擁有健康的身體。

定期健康檢查,也是預防醫學重要工作,衛生署還提供四十歲以上的國民做免費健康檢查,蕭旭峰建議大家不妨要多加利用。

現在不少健檢機構,都標榜【越貴越好、可以做更多檢驗】,並依不同價位、推出不同的【套餐式健檢】,這類【亂槍打鳥】的健檢真的好嗎?

「正確的健康檢查,應該因人而異,而不是一套檢查適用全部的人!」蕭旭峰認為部份業者推行的觀念,會誤導民眾:「健康檢查的項目,應該是聽從家庭醫學科醫師建議,依個人的年齡、家族病史、職業環境、性別做通盤考量後,再安排檢測項目。」

很多民眾接受健康檢查後,得知結果,卻不告知該如何判讀,拼命治療異常,卻忽略整體的健康照顧。蕭旭峰建議網友可以看一本書【發明疾病的人】,作者是醫藥線記者,看了後,就會對醫療有進一步的瞭解和看法。

偏遠的地方 更需要家庭醫師
由於是公費醫師,必需選擇至醫療資源缺乏的地區服務,蕭旭峰於奇美醫院完成受訓後就至佳里綜合醫院服務,迄今已九年。

南部的行醫經驗,與北部醫師聽起來有些不相同;對台北人而言感到不可思議的就醫狀況,在南部卻是司空見慣。今日聽蕭旭峰醫師娓娓道來,真是大開眼界!
在角落發光、發熱的蕭旭峰醫師_圖3
蕭旭峰還記得自己在奇美醫院當住院醫師時,遇到位自稱是受廟裡王爺的指示,才前來治病的老婦人。

老太太的左腳有一傷口,因為蜂窩性組織炎已惡化甚至於潰爛,在得到王爺指示下,要她往東南方尋找就醫,所以這一路找來,才到奇美醫院看病。因為情況嚴重,主治醫師要求她辦理住院,但住院期間她卻堅持只接受點滴治療,不吃醫院的處方藥,也不接受護理人員的敷藥,因為王爺表示要用廟裏提供的秘方來敷藥治療。

在她與家屬堅持【聽從神明指示】的治療下,自然病情日益惡化;最後病情加重產生敗血性症狀,陷入昏迷。經過醫療團隊緊急搶救,才挽回一命。

蕭旭峰感慨的表示:「在南部【遵循古法】的狀況屢見不鮮,當醫師很難控制這樣的場面,有時候會產生無力感覺。」

他形容自己剛到南部時,還滿懷希望的認為可以打破陋習:「我會言詞慷慨激昂、很激動的跟病人爭辯、並努力的想說服他們。」

但經過幾次磨練後,蕭旭峰學會先妥協、順應潮流,再藉由不斷回診中,逐次慢慢的進行勸服,讓病人自己去修正根深柢固不正確的治療觀念。

感冒糖漿 是鄉下治病聖品
佳里鎮算是台南縣前五大鄉鎮,沿海地區的人會來到佳里醫院看病;除了門診外,下鄉做家訪,教導民眾居家護理是蕭旭峰必做功課。他形容偏僻的村民,把冰箱當做急救箱:「打開這超大的急救箱,就會發現冰箱塞滿了感冒糖漿。尤其是沿海的漁民,每次出海就帶好幾箱的糖漿。」

這類成藥,由於有【可代因】成份,可以舒緩初期感冒帶來不適的症狀,常被漁民當做仙丹妙藥飲用。原來服用方式為一瓶需分三天用完的藥,往往變成一天喝三瓶,如此喝到要洗腎的病人,在醫院中屢見不鮮。

從臨床的治療到走入病人的生活,蕭旭峰認為進行家訪、實施居家護理教育工作顯得更有意義。

進入病患的家庭,可以認識對方的家人及體會實際生活狀況,更瞭解病人的需求。蕭旭峰解釋:「在門診時,我們常會告訴糖尿病病人要控制飲、要多運動,但實際走訪後會發現有些人,由於地處偏遠,生活補給不易,怎麼能去做到控制飲食?」

在台灣的角落,還住著很多獨居老人,即便是社工或是居家護理人員也都是半個月才探訪一次,他們的食物、用品都需要委外打理,這些患者求溫飽都很辛苦了,怎麼會有多餘時間去遵循做那些不實際的衛教法則。尤其是三餐不濟的低收入戶,有東西吃就很好了,哪會管什麼是卡路里?膽固醇的問題!這不由讓人聯想到晉惠帝「何不食肉糜?」的故事。

很多醫生,會在病歷表上洋洋灑灑寫下衛教知識,看起來好像做得很好,但是其實對弱勢的病人並不適用!只有走入患者家庭後,再提供可行衛教方式,蕭旭峰認為會比較客觀。

下鄉家訪 看盡社會百態
當個鄉下醫師,蕭旭峰常常會遇到些難忘又心痛的經驗。其中一對八旬老夫妻互相扶持的堅苦生活,讓他印像深刻,並深受感動。

老先生現已中風癱瘓在床不能行動,吃、喝、拉、撒大小事都靠老伴處理。為了生活重擔、本身也有大小疾病纏身,八十多歲的老太太身體呈九十度的彎曲,行走時是以鞠躬的方式吃力的移動。
在角落發光、發熱的蕭旭峰醫師_圖4
倆人膝下無子女,老先生的清潔、擦背、餵食工作,都靠老太太親自完成。

難道沒有社工人員幫忙嗎?大家都想應該有社工會介入幫忙,但是這些人其實並不知道該怎麼對外尋求支援,再加上地處偏僻,就算社福單位介入照顧,要時常探訪也不容易。

像老太太身體不舒服的時候,要到醫院看病,得要先走路半個小時以上,才有公車坐,然後要轉車、換車,歷經大半天才能抵達醫院,這一來、一回,一整天的時間就沒有了!她會擔心老伴一人在家一天會有問題,所以都不敢出門。為了照顧這群弱勢團體,居家照顧工作顯得格外重要。

針對氣切、鼻管、尿管及臥床病人,衛生署都有提供護理人員居家照護服務,但觸角伸不到的角落,還有更多的貧病同胞,很少人會想到他們。蕭旭峰想做的事還很多,但是能力畢竟有限,只能堅守崗位盡力照顧與參與。

詢問為什麼下鄉服務的責任期已滿,卻還選擇繼續留在佳里鎮?蕭旭峰毫不猶豫的回答:「因為鄉下地方,更需要專業醫師!」

蕭旭峰認為大都會區醫療資源充足,民眾的教育程度高,其實對家庭醫師的渴求並不明顯,自己並沒有太多發展的空間。反到是下鄉服務,在固定對低收入戶、獨居老人、弱勢民眾的巡迴訪視中,可以找到當醫師的使命感,發現助人、及救人的真締。

相信就是這樣的情懷與理念,讓蕭旭峰不問收獲,於網路上默默付出;貢獻專業所學,用愛心照亮每個偏僻的角落。

家人 是指引方向的明燈
在每個充滿愛心醫師的背後,一定有個特別的人。

蕭旭峰認為影響自己人格、做人處世觀念,最重要的人是母親蕭王末子女士。提到因為腎衰竭過世的媽媽,蕭醫師臉上還難掩哀傷的神情,看得出來蕭王末子女士在蕭旭峰心中佔有重要的地位。
在角落發光、發熱的蕭旭峰醫師_圖5
小時候家庭環境不好,但是為了讓兩個孩子有更好的未來,蕭旭峰的母親毅然放棄工作機會,積極參與兩個小孩教育過程,送便當、上下學、補習班接送、做功課、陪讀…,全心照顧蕭旭峰和弟弟倆人。

母親很傳統,不會跟孩子談什麼人生的大道理,都是以身作則方式做給孩子們看。雖然力量小,但是總默默的做、想辦法盡量幫助別人。身教重於言教,對蕭旭峰影響深遠。

另外一位對蕭旭峰很重要的女性,則是於奇美醫院任職時相識的另一半吳佳璘。

當時妻子吳佳璘是婦產科的專科助理,兩人相識、相戀兩年後結婚,同一年蕭旭峰也取得家庭專科醫師執照。說到太太,蕭旭峰臉上就露出甜蜜的笑容:「我太太比我還忙呢!現在已經放棄醫院的工作而專心從事鋼琴家教了,因為興趣加上求知欲使然,今年也考上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的音樂研究所,九月份就要去唸書了!」

談到家庭生活,幸福滿滿的神情,洋溢在蕭旭峰臉上:「三個孩子是家中快樂的泉源,相處融洽、很少吵鬧。」

在居家休閒生活中,蕭旭峰和長子是最佳拍檔,倆個人結伴上山下海!最近蕭旭峰跟兒子一起迷上甲蟲,父子倆只要遇上假日,就往山區跑,抓蟲賞蛙還兼運動健身!還自己繁殖獨角仙、鍬形蟲,最多時家中就養著四、五十隻甲蟲。

「我兒子對麥當勞、卡通、統統都沒有行趣!反而愛看Discovery動物頻道!」說起兒子,蕭旭峰臉上盡是驕傲表情:「五歲時帶他去看昆蟲展,買一對獨角仙給他,從此就迷上昆蟲!大班還送他去參加昆蟲隊,一個人跟陌生的一群人玩一整天,別人都說我很狠心,但是我瞭解我兒子是個很獨立的男孩。」

談到女兒們,蕭旭峰的臉上則多些柔和的線條:「大女兒很乖、很懂事,小女兒就很皮,在家裏是個小霸王,哥哥、姐姐都被她欺負!」

假日時則由賢內助負責帶領兩個可愛的女兒,從事女孩子比較喜歡的靜態活動。

為什麼遊玩的隊伍會兵分兩路?蕭旭峰解釋,小女兒是意外的驚喜,年齡還很小、不到三歲,大女兒則是因為視力不佳,有平衡感問題,所以假日就變成父子獨處的時光了!

由於嬰兒時期醫療照護的疏失,大女兒的右眼完全失明,對於刺激的運動較不在行。在蕭旭峰的心中認為,大女兒是上天特別安排的禮物,這段特殊的父女情緣,也是緣自於奇美醫院。

由於長子和長女倆人同年齡、且只相差四個月,常常引來旁人好奇的注意和追問。蕭旭峰對於大女兒的敏感與早熟,感到有些心疼:「雖然沒有特別解釋,但她在很小的時候,就已經知道自己的身世。」

小女孩誕生於奇美醫院,是個健康美麗的嬰孩,原本透過教會慈善基金會的安排,將由國外領養家庭認養。但卻因為照護的疏忽,弄傷小女孩的右眼,就這樣反覆進出加護病房治療數次,但仍無法挽回右眼視力。

太太吳佳璘那段時間其實照顧的是小女孩隔壁床的病人,但是每次巡房就會順便逗弄這個可愛的女孩,久而久之培養出感情。因為小女孩的眼睛已造成永久性傷害,無法治癒,所以領養家庭放棄領養計劃,小女孩就一直留滯教會中,教會的慣例規定,如超過一歲仍無人領養,就要被送到孤兒院。

這項消息,對善良的吳佳璘(蕭太太)而言,無疑的是種煎熬。想到小女孩在孤兒院可能面臨的狀況,內心除了心疼之外、更有無法承受的感傷。所以蕭旭峰夫婦辦理收養手續,決定提供小女孩溫暖的家。

有愛的地方就充滿幸福與歡笑,這是個很特別的家庭,願上帝賜福給他們。

網路醫院 對醫師而言是項挑戰
蕭旭峰的興趣,隨時在變,只要想到、或是引發他的好奇心的事物,他馬上就會嘗試;加入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正是這個原因。
在角落發光、發熱的蕭旭峰醫師_圖6
學會電腦後,上網閒逛、找資料,讓蕭旭峰覺得興味十足!當時其實有很多健康網站,他發現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的回覆機制與流程規劃,較其他醫療網站完善,所以決定加入線上義務諮詢的工作。

蕭旭峰指出:「KingNet的【國家網路藥典】單元,對醫師而言是個挑戰!」因為它讓不少人對用藥更加瞭解,並會列印資訊與醫師討論,迫使醫師要更認真,並督促自己要進步!

聽到蕭醫師的回答,真想和他握個手說些感激的話,謝謝您對我們的肯定!

蕭旭峰以嚴謹的態度,詳細回應網友的問題,他以為身在偏遠的區域醫院,應該不會有網路上問診的病人前來門診。所以當他遇到門診病人,主動表示是從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而來時,內心都感到無比的溫馨和感動。

其中有位網友代父親詢問醫療問題,後續還一直與蕭旭峰討論相關病情;那位網友在北部工作,父親在台南市,幾個月後,他特別利用放假的時間,帶父親來看蕭旭峰門診。
在角落發光、發熱的蕭旭峰醫師_圖7
蕭旭峰見到年輕人的第一個感覺有些驚訝,接著伴隨而來的是感動與喜悅。年輕人的父親,是一名高血壓患者,因為控制得宜,其實身體還很健康;迄今多年過去,年輕人的父親,每三個月還固定來找蕭醫師看診。

「老先生住在台南市,卻還大老遠的跑到台南縣鄉下求醫!」這是讓蕭旭峰意想不到的結果,也讓他感到份外窩心:「這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它代表並不是大醫院、大招牌才能贏得病人信任,只要願意對病人多付出一點兒關心,對病人而言就是好醫師!」

2003年後半年,因為前往成大醫學院環境醫學研究所唸書,再加上後來發生【視網膜剝離】的病變,蕭旭峰就比較少上網回覆問題。

請蕭醫師要好好保重眼睛健康,不要用眼過度,未來的路還很漫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的網友們,會一直在這陪伴您和支持您!


蕭旭峰醫師簡介:

現任:佳里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佳里綜合醫院一般醫學訓練計畫(PGY)社區醫學訓練導師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兼任校醫

主要專長:一般內兒科、老人醫學、各種慢性疾病、週期性健康檢查、一般勞工健檢、肥胖問題

更多介紹
http://www.kingnet.com.tw/dr_profile/OldDoc?id=10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