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偏頭痛沒藥可醫是真的嗎?!

有此一說:

我25歲想請問你我有偏頭痛的情形需長吃強效的普拿疼才可以止痛,聽說偏頭痛沒有藥可醫是真的嗎?那須要上醫院看診還是自行吃藥呢?


醫師回答
神經內科 譚健民醫師

首先是要先確認妳是否真的罹患偏頭痛....
在日常生活上,您在頭痛的時候,感到頭皮有血管搏動的感覺,則您可能罹患了「血管性頭痛」了。所謂「血管性頭痛」是指因頭顱內外的血管不正常擴張或收縮,所導致的頭痛現象,而這些受影響的血管主要是位於頭顱內的血管(如附著在腦膜內外層的血管),或者是在頭顱外的血管(如顏面、頭皮、口腔、喉嚨、鼻竇以及頸部的血管);而過度的日曬、大量的喝酒或食用某些過敏的食物,甚至悶著頭睡覺,亦會誘發「血管性頭痛」的症狀出來。

在臨床上,「血管性頭痛」主要分為兩大類,但大部份是指大家所熟悉的「偏頭痛」而言,其餘少數則為「叢集性頭痛」,都是由於神經血管性不穩定而來;尤其是偏頭痛不僅是由於血管異常的收縮後,再緊跟著血管的擴張而引發頭痛的症狀出來;此外,個體或許會分泌異常高濃度
類似「組織胺」的物質而使得血管擴張。

事實上,導致「偏頭痛」的原因很多,其中最常見的有食物過敏、過度的飢餓所引起的低血糖狀況、氣候的改變、身體位置高度的改變、空氣汙染、過度運動或勞動、沮喪或者家族遺傳性的因素。

在臨床上,「偏頭痛」亦分為兩大類,一是典型偏頭痛,一是普通型偏頭痛,但典型偏頭痛僅佔其中的20%。在「典型偏頭痛」發作之前,罹患者都會有先兆出現,其可以持續存在十至六十分鐘左右;這些先兆包括有視覺的障礙(如看到閃光、黑影遮眼、甚至把直線看成曲線),味覺及嗅覺的異常,言詞不清晰,半側肢體麻木或者無力,意志力不集中等症狀。「普通型偏頭痛」則佔偏頭痛的75%之多,但其並無任何上述先兆的出現,而通常頭痛劇烈,大部份發生在單側頭部,同時伴隨著噁心、嘔吐、手腳冰冷、顫抖、頭暈,甚至會對光線及聲音感到不舒
適的現象。

在臨床上,「叢集性頭痛」顧名思義就是指在某一段時間內的密集性的頭痛發作現象,通常來說,「叢集性頭痛」每天發作的次數大約在四至八次左右,其持續時間大約在一至三個月之間,或許會每天發作,或是隔一天才發作;而在無頭痛發作的緩解期,罹患者就像是正常人一樣;此外,在發作的時候或許亦同時伴隨著流鼻水,或是在頭痛的同側有鼻黏膜充血所導致鼻塞或者流眼淚的現象。大部份的「叢集性頭痛」罹患者在彎腰時,或在飲用些少酒類時,亦會使得頭痛症狀加劇。事實上,「叢集性頭痛」較常發生在20至30歲之間的男性身上,而男女性之比大約在5比1左右;因此,有人認為「叢集性頭痛」或許與男性荷爾蒙的存在有關。

在臨床上,對於某些病症狀較為輕微的偏頭痛罹患者,或許可以服用鎮定止痛劑,便可以使得症狀緩解下來,但一旦偏頭痛罹患者在平時在有先兆出現的時期,亦可以服用某些藥物,使得症狀無法出現;而在臨床上,常被使用的藥物就是ergotamine(其主要成份具有對未梢動脈血管中的平滑肌層有特殊收縮的作用;而在婦科方面的使用,則主要是使得子宮的平滑肌收縮),由抑制動脈的收縮來減少周邊組織的壓迫,而使得頭痛無法發生;此外,某些罹患者或許亦可以長期服用抗憂鬱劑或者乙型拮抗劑(inderal),來減少「偏頭痛」的發作的次數。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