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宮廷美容秘方--造就未來美人

宮廷美容秘方--造就未來美人_圖1
文章來源:
PChome 生活新聞 Online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健康頭條

文: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藥物諮詢科藥師,財團法人顏焜熒文教基金會董事 吳宗修博士

圖:慈禧太后油畫屏
清晚期,縱163.5cm,橫97cm 圖片來源:故宮博物院

此畫是美國女畫家凱瑟琳·卡爾(Katharine Carl)于清光緒三十年(1904年)所繪,慈禧時年70歲。畫中的慈禧面肌飽滿,皮膚紅潤細膩,眉毛濃長,眉梢略挑,口染朱唇,濃淡適中。身著黃緞底繡紫藤蘿團壽字紋的寬袖沿珠邊衣,下襬處珠穗垂挂,蓋住腳上的花盆底鞋。尤值一提的是,慈禧頭戴大拉翅,其上滿插珍珠、翠、紅寶石、碧璽頭飾及大朵絨花、垂珠流蘇等。

中國歷史上出現過許許多多的美容方法,其特點是取材於自然、副作用小,因而歷來為宮廷裏的達官貴人所青睞。在興起美容「化妝品植物化」和「重返大自然」的新潮流下,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藥物諮詢科藥師吳宗修博士乃以結合古今所有的宮廷美容秘方之精華,教導各位年輕妹妹及婆婆媽媽們來DIY宮廷美容精華粉,大家一起動手做,簡單又便宜。

其材料如下:益母草、杏仁、白芨、白芷、白茯苓各20克皆為濃縮中藥粉(約一個月的份量),將其粉末混合均勻後可取適量的粉末和蛋清混勻用來敷臉。另外吳宗修博士亦透露”未來美人”之敷臉秘訣:敷臉最好選在沐浴後進行,否則就必須先蒸臉幾分鐘(或用熱毛巾熱敷),然後將敷面劑塗抹在臉上,但要閉開眼睛和嘴巴四周;敷臉時間大約八到十分鐘即可,然後洗淨。洗淨後拍些化妝水補充水份即可。如採用自製的敷面劑,由放大部分採用添加麵粉,因此在臉上塗勻後,可以再放一層紗布,等敷完臉後,麵粉乾掉,只要輕輕掀起紗布敷面劑就可像面膜一樣輕易取下來了。

以下吳宗修博士乃將宮廷美容精華粉各成份典故詳述如下:
最早有文字記載的宮廷美容秘方,來自南朝陳後主-就是創作靡靡之音《玉樹後庭花》而大出其名的陳後主愛妃張麗華。張愛妃以美貌驚世,據說得益於所使用的面膏秘方。這個秘方打出的招牌說是來自王母娘娘怕別人偷看而專門壓在枕頭底下的看家美容寶典-《枕中方》。該秘方所用藥物極其一項就是雞蛋,各位驚訝吧!調製方法稍為複雜一點:取新生雞蛋,小心在蛋上開一小孔,去黃留清,裝入藥物細末,用蠟封好小孔,連同其他待孵雞蛋放到窩中讓老母雞孵化;選擇老母雞也有講究,最好挑選羽毛純白無雜色的,等到雛雞出殼時,就可打破蛋殼使用。此秘方功效神奇,據說使用後可使臉色白裏透紅,什麼雀斑、痘痘、黑頭、粉刺之類的一掃而光且永不復發,順便連皮膚寬鬆、起皺問題也一併解決,大家很難想像蛋清竟有如此功效吧!只不過現在我們的製作方法沒有這麼複雜,直接把蛋黃取出,使用蛋清就可以了。另外宮廷美容史上大美人楊貴妃及清代老佛爺慈禧都是蛋清美容的愛用者。

武則天也有美容秘方,名叫“天后煉益母草澤面方”。不過,製作方法非常繁雜:農曆端午這天採摘全株益母草,不能稍帶丁點泥土,否則立時失效;曬乾研細過篩,加入適量麵粉和水,調和成團如雞蛋大小,曬乾,然後找個泥爐子,底層鋪炭,中間置藥,上面再覆蓋一層炭,燒火煅制,武火燒約一頓飯時間,改用文火煨,這時火力切切不可過猛,否則藥變黃黑,也是立時失效;約一晝夜後,把藥取出,涼透,瓷缽研成細末,越細越好,最後用瓷罐或玻璃瓶收貯,千萬不要受潮,至此才算合格。該秘方使用時與胭脂調勻,每日早晚用來洗面、洗手,使用後,皮膚會逐漸變得嫩滑白潤,十天即顯光彩照人,三十天紅艷光澤,長期使用,五六十的阿婆也會像十七八歲的小姑娘一樣。《新唐書》有此記載:武則天“雖春秋高,善自涂澤,然左石不悟其衰”。由於長期使用,武則天即使到了七八十高齡,仍保持著美麗的容貌,身邊的人一點都不知道她真實年齡。不過在現代因有較古代更進步的藥物萃取技術,故不需如上述所言如此大費週章,只要是有合格GMP中藥廠的濃縮製劑,一樣也可達到效果的。

當然講到宮廷美容史,絕對不能不提到唐朝大美人楊貴妃。她的獨門法寶名曰:“紅玉膏”。該秘方是將杏仁、雞蛋清等藥物研末合在一起使用。《舊唐書》說楊貴妃“姿色絕代”,白居易說她“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這裡面就有“紅玉膏”的莫大功勞。

除了中原有正宗美容秘方,像金國這樣的化外之國也有。其中最著名的是“金國宮女八白散”,傳說是金章宗完顏憬後宮宮女洗面藥方,在這裏吳博士列出其三種主要成份分別為白芨、白芷、白茯苓種藥物組成。名叫“八白散”,一是因方中八種主要藥物名稱都有個“白”字,二是寓意使臉面潔白光澤的好意頭。常用此散洗臉,可使面部、脖子保持白雪般嬌嫩。

最後,簡單談談清代老佛爺慈禧,吳宗修博士表示慈禧早上的美容工作,保養皮膚要用玉容散,而玉容散的主成份也有白芷,研成細末,以水調濃,搓在面上,最後再用熱水洗乾淨。

其實此宮廷美容精華粉乃是吳宗修博士依上述的的張愛妃面膏、武則天澤面方、金國宮女八白散及慈禧玉容散等加以改良而成,您想要同時兼有張麗華的美、武則天的媚、金國宮女的嬌、少女慈禧的豔嗎? 吳宗修博士邀您一齊動起來!”草本美容DIY!宮廷美人就是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