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有精神症狀嗎?身體最好先作詳細檢查

【本文引用自鄭光男醫師的部落格:https://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article?mid=1411&prev=1524&next=1310&l=f&fid=32】


美國曾做過大規模統計,有精神症狀,大約有40%以上的人是生理原因造成,過去我也曾遇到有患者有典型的被害妄想及幻聽,但詳細回溯她過去病史發現她曾有甲狀腺功能異常的狀況,所以檢查了甲狀腺,發現的確有異常,投與藥物治療後,幻覺與妄想跟著消失。


也有因為真的長腦瘤而導致思考中斷,溝通困難(其實是表達性失語症),一度被懷疑有精神分裂,然而在轉介腦部影像學檢測後,發現是腦部良性腫瘤作祟,在手術摘除之後,症狀立即消失。相反的,過去也有一些遺憾的個案,也就是有些病人因為精神症狀一直無法控制下來,最後他們的精神科醫師建議作電痙攣治療,結果在治療過程喪命,原因是這些病人的精神狀況不穩定,主要是來自他們的腦瘤,腦瘤是電痙攣治療的禁忌症,因為電療時,腦壓會升高,腦瘤的體積效應壓迫到腦幹神經而致死,當然其後的醫療糾紛與遺憾,我想沒人樂見,最重要的真的提醒大家,有精神狀況,務必先作詳細的身體評估,而非急著吃藥壓制症狀。


像精神分裂症,其實過去也有克萊普林醫師的文獻提出:有些患者是遭到一種嗜睡性腦炎病毒的影響,一般而言他們的症狀是走路怪異,臉部抽搐,肌肉抽筋,而且有突發性的昏睡。他們的瞳孔對光反射遲鈍,也會流口水,吞嚥困難,慢性便秘以及無法完成身體的隨意動作。這些病人曾被歸納為早發性癡呆,而後被歸為精神分裂症,但其實這類的病人就是生理狀況所引發。

其實還有很多精神狀況是生理異常或者其他藥物副作用所引發,而有到一般醫院看精神科門診的經驗的話,門庭若市以及大排長龍的景象,每個人能夠分配到的時間十分有限,而且越大牌的醫師越是如此,能夠詳細的詢問基本病史並耐心聽患者講五分鐘的問診實在屈指可數。


建議有精神狀況最好還是先作詳細的身體檢查及用藥評估方為上策。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