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過敏兒的中醫治療與保健

【中華時報�高雄報導】過敏性疾病在全球有與日俱增的趨勢,小兒過敏三大疾病為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其發生與體質、環境、感染等密切相關,天氣上的變化容易誘發此三大過敏疾病的發作。義大醫院中醫部葉濡端醫師表示最近天冷,因過敏發作就診的小朋友特別多,中醫在治療小兒過敏有其獨到之處,著重在平時調理與養護,藉著體質的調理達到免疫功能的改善。
過敏性疾病在平時緩解期的調理尤其重要,義大醫院中醫部提供小兒氣喘優質門診服務,針對15歲以下的氣喘兒童,在氣喘緩解期進行中醫體質調理,提供整體中醫療程,治療包含內服中藥、針灸治療、穴位敷貼、推拿按摩、五音治療、及護理衛教等,以達到調整機體的免疫力,降低氣喘急性發作頻率,並減少西藥的使用量,改善生活品質。
義大醫院中醫部葉濡端醫師指出氣喘與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冬日養護上需注意以下幾點,需注意保暖,起床前可先在被窩裡加件衣物再起身,外出則戴口罩以預防冷空氣直接進入鼻腔,出入公共場合戴口罩減少感冒的機會,也可降低氣喘的發作。平時飲食上要避免烤、炸、辣、刺激性食物,及高熱量食物如巧克力、花生等等,這些都有可能加重過敏的情形,而寒涼性瓜果如西瓜、哈密瓜、大白菜、葡萄柚等等亦應避免,因為寒傷陽氣,有損機體免疫力,另外溫度冰涼的食物亦會刺激呼吸道,誘發氣喘咳嗽的發生。
葉濡端醫師建議小兒氣喘及鼻過敏平日可配合一些藥膳,來加強免疫的調節,可用四君子湯(黨參、茯苓、白朮、甘草)加新鮮山藥、紅棗等來燉排骨服用,健脾補氣,可提升免疫功能、促進食欲並改善腸胃功能。
另外葉濡端醫師提到小兒異位性皮膚炎,表現皮膚發炎、紅、癢、乾燥,在秋冬天氣寒冷乾燥,許多都有發癢加重的情形,皮膚表面乾燥甚則起屑。平時可藉由中醫整體性的體質調理,多數以健脾養陰,適當搭配清熱止癢中藥處方,可達到調解免疫的目的。生活養護上的要點,包括注意皮膚的保溼,適當使用乳液或凡士林滋潤,避免過用熱水及過度使用清潔劑清洗肌膚;葉濡端醫師接著提醒在飲食上,水分與天然蔬果的攝取要充足要,注意禁食烤炸辣燥熱與刺激性食物,平時可搭配藥膳,使用沙參、麥冬加新鮮百合及山藥等,清燉排骨服用,滋陰潤燥可降低乾癢的情形。異位性皮膚炎的中醫治療,主要還是針對個體辨證施治,臨床上都可達到不錯的效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