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睡眠不足嚴重摧殘孩子的學習能力


睡眠不足嚴重摧殘孩子的學習能力 (肥肥夫人譯自BBC NEWS / 2013年5月)

根據國際教育界的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會大大降低孩子們在學校的學習表現,這已然成為先進國家的一個重大隱憂。

睡眠專家表示:在較富裕的先進國家,這是一個特殊的問題,孩子們總愛在深夜時,窩在臥室或床上使用手機和電腦上網。

研究發現:因為睡眠不足瓦解了學習能力,而為了遷就缺乏睡眠的學習者,教學課程必須要訂在一個較低的水平。更嚴重的是,睡眠不足不只是影響到他們的學業表現,還會導致肥胖、情緒波動、暴躁和行為偏差等問題,事實上,睡眠不足是對健康的一大風險。

波士頓大學做了國際比較,發現美國有73% 9-10歲的孩子和80% 13和14歲的孩子,是睡眠不足的學生人數中最多的,教師和教學也因此受到不利影響。
而且這是遠高於國際平均值(47%)的,更何況小學生是在所有年齡中,需要更多睡眠的第二名群組。

睡眠不足導致成就差距

青少年睡眠不足排名在前的國家,除了美國還有沙烏地阿拉伯、紐西蘭、澳大利亞、英國、愛爾蘭和法國,高科技國芬蘭也是其中最缺乏睡眠的代表。
而青少年有充裕睡眠最佳記錄的國家,包括亞塞拜然、哈薩克斯坦、葡萄牙、捷克、日本和馬爾他。

再來分析全球教育排名 – 根據國際數學和科學研究(TIMSS)和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IRLS)的研究進展趨勢 (這些都是最龐大的國際教育標準的數據基準,超過900,000名的小學和中學生,並在50多個國家和地區政府所採取的測試。) 排名結果:亞洲的教育系統在數學、科學和閱讀都在排名上稱霸。

但是研究人員還希望了解更多,特別是關於家庭生活的影響,雖然其中已包括了家庭財富和貧窮的影響分析,但波士頓大學的研究人員,還是希望衡量更多的因素,比如睡眠和營養。所以,集結了教師、學生和家長,提出了有關睡眠模式的問卷調查,這部份再來和學生的考試成績相比,就可以直接比較出睡眠程度對考成績的影響。

睡眠充足是健腦最佳良方

TIMSS 和 PIRLS 的專家們表示:大家都低估了睡眠不足的殺傷力,我們的數據明確的顯示,平均而言,國際上各個國家,孩子們有更多的睡眠,就可以在數學、科學和閱讀有更好的表現;睡眠和兒童所需要的基本營養攝取,這都是相同的道理。如果你無法集中精神,總是在頭腦不清楚的狀態,你是無法達到你的最佳水平,因為你的頭腦和身體都需要充足睡眠及飲食。

睡眠是所有孩童的基本需要,如果教師發現多數的孩童有睡眠不足的現象,就會造成相當大的學習影響。但是,比這更糟糕的是,當教師為那些睡眠不足的孩子們,將教學課程訂在一個較低的水平時,這意味著,即使是得到足夠的睡眠的孩子,也將從此受影響而沉淪下來。

睡眠不足將會導致嚴重的學習障礙

研究結果並沒有明確的顯示,為什麼孩子們會睡眠不足,但是科技愈先進的國家,這部份的問題也似乎愈大。睡眠專家指出,這是由於科技讓孩子們在夜深時,都還在使用手機或電腦於網路上流連忘返。

不僅是朋友的訊息讓他保持清醒,螢幕上的光也產生了物理干擾。伊利諾伊州西北大學的睡眠研究人員 - 菲茨帕特里克醫生說:螢幕上的光,會告訴你的大腦要保持清醒,光線可以重置身體晝夜節律系統,並告訴大腦,等一下,還沒有到睡覺的時間。

菲茨帕特里克醫生說,睡眠不足會造成孩子們的情緒波動,讓孩子們變得有潛在的破壞性;而且睡眠不足,會進一步導致大腦儲存信息的干擾,造成記憶力衰退。

睡飽!否則大腦將是空轉!

菲茨帕特里克醫生表示:好消息是如果重新開始規律生活,得到充足的睡眠,學習的損失是可以逆轉的。只要每晚七到九個小時的充裕睡眠,就可以恢復到正常水平的學習能力。否則,試圖以睡眠不足而來學習是艱難的,因為大腦將會是空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