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蘇打粉的十大妙用


小蘇打粉的十大妙用

(肥肥夫人編譯自 bobvila.com)

厭倦了花費大筆金錢在買廣告詞天花亂墜的清潔產品嗎?

其實許多清潔和清新的解決方案,就是小蘇打粉。

以下來看看小蘇打粉的十大妙用!



1) 任何的除臭

大家都知道,放一盒打開的小蘇打粉可以中和在冰箱裡的異味。
其實你也可以用小蘇打粉在任何有臭味的地方,包括垃圾桶、洗碗機、貓砂盆。

2) 浴廁清潔

可以使用小蘇打粉擦洗浴室瓷磚、浴缸、水槽,甚至玻璃。
只需撒上小蘇打粉倒在乾淨、潮濕的海綿擦拭,然後用冷水沖洗。
對於較嚴重的浴室污垢,則使用糊狀的小蘇打、鹽和液體洗潔精,均勻地分佈在表面上,然後擦拭乾淨,並沖洗乾淨。

3) 讓銀器發光

3:1將小蘇打粉和水攪和成糊狀,用乾淨的布沾用並擦拭銀器,然後徹底沖洗和乾燥。如果銀器污損嚴重,將它們浸在水槽中,倒入一杯小蘇打,少許鹽,和足夠的熱開水覆蓋。過幾分鐘,再以溫水沖洗乾淨,用軟布擦拭即可。

4) 使衣物清新

清洗衣服時加入半杯小蘇打粉在洗衣機中,能使衣服清新、乾淨、色澤明亮。
對於有汗臭味的衣服,先用半杯小蘇打水沖洗。而處理尿布則以先以約兩公升的水,放入半杯小蘇打粉,浸泡過夜。

5) 地板清潔和地毯除臭

一桶溫水溶入半杯小蘇打粉,便成為有效的瓷磚地板清潔劑。對於地板的磨損刮痕,可以撒上小蘇打到潮濕的海綿上,輕輕揉搓,直到刮痕不見。
地毯和墊子的異味,就大方的撒小蘇打粉在地毯上,讓它過夜。

6) 昆蟲叮咬、皮膚瘙癢

以小蘇打粉和水和成糊狀,可適用於昆蟲叮咬、皮膚瘙癢。小蘇打糊將有助於放鬆蜂蜇毒刺,也可以作為藥膏止癢。為了緩解瘙癢,淋浴後,在潮濕的皮膚上擦小蘇打糊。

7) 消除電池腐蝕痕跡

小蘇打是鹼性物質,因此可用於車、熱水器和其他家用電池,以消除電池的酸腐蝕。首先,在清洗前斷開電池端子。3:1將小蘇打粉和水攪和成糊狀,用濕布沾用並擦拭乾淨。清潔後重新連接電池端子前,請塗上一層薄薄的凡士林油。

8) 淨化水溝、化糞池和下水道系統

這可能是小蘇打粉最偉大的作用,定期將約半杯小蘇打粉隨著溫水從水槽中流走,將可中和水道中的酸味和異味。而每週一杯小蘇打粉由馬桶沖走,將維持有利的pH值,使化糞池系統流暢自如。

9) 趣味火山

一個有趣的和有啟發性的節目,無論大人和小孩子都會歡呼的小蘇打火山。作法:將一個高大的玻璃空飲料瓶,以紙板圍繞建立一個大型的錐形物,錐狀對在瓶口中心開口。將一杯小蘇打粉、四分之一杯洗潔精、幾滴紅色食用色素(類似於熔岩)加入瓶中,待倒入兩杯醋之後,就可看到火山爆發!

10) 滅火

小蘇打粉在廚房裡,是一個真正的救星,尤其是用來撲滅小型油脂和電氣火災。對於廚房煮飯引起的小火,記得先關閉爐子和瓦斯,往後站一些,扔一把小蘇打粉,就可以熄滅小火。若是火勢很大,為了安全起見,應該立即打電話給消防隊。


肥肥夫人 [email protected]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