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六字訣〔2〕呵字訣:舒心平血 (介紹)

用聲音的波動來調理生體的機能,聽起來似乎應該是現代的科學產物,期實在古代前人已經發現的聲音波動的奧秘,有各種的不同發音方式與練習派別,期中最著名的是「六字訣」。

六字訣是一種結合聲音與嘴型的吐納法,以噓、呵、呼、呬、吹、嘻六個字的不同發音口型,以同頻共振身體的臟腑經絡氣血的運行。

六字訣動作簡易,功效宏偉,可以站著練習也可以坐著練習,是一套傳統優良的養生功法。
【原來如此】:

發音:呵,讀(ㄏㄜ),舌音。呵字配合火性溫熱,其性上炎,心陽有溫煦之功,所以動作是兩手捧氣歸於心臟,然後雙手上托,所以配合火的特性。


▲ 動作一、

吸氣,雙手由前向上向內將炁捧起灌入體內,然後雙掌朝上。
▲ 動作二、

呼氣,雙手上托,嘴吧發出『呵』聲,將體內的濁氣呼出體外,如此重複12次以上,一上一下共作12次,然後維此此姿勢調整呼吸12次以上。
李章智先生簡介

國際氣功養生聯盟理事長。

李章智國家級國術教練自幼研習各類民俗療法、中國醫學與武術,曾擔任救國團台南學苑與國立台南社教館經絡推拿課講師,從事傳統保健療法教學,推展中華傳統整體療法保健,並參與公益社會服務相關事項。 
 
個人著作有出版的著作多媒體書《太極太流行》、《易筋經-中國式瑜珈》、《易筋經-中 國式瑜珈》、《八段錦-全方位能量活氧操》、《太極樂慢活-學太極的第一本書》,便利書「中國功夫」與「禽流感完全攻略」,以自然醫學、氣功與武術為人類 身心靈帶來的健康,是李章智推廣與努力的目標。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