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人體能量種類之探討

拜讀emlightester大文《氣與炁》,在此提出一些個人的淺見:
(一) 文中就「炁」這個字,在文字結構上分析其意義,認為「無火之意即是能源能 量」,這個說法與我在《氣的原理》中的理論相近。emlightester並認為在現今字典上將【炁】字誤為是【氣】之古字、同意字,是遭先人刻意扭曲與掩蓋,我認為有其可能,因為【炁】字充滿玄學意涵,在字典裡很難找到正確的字眼加以解釋。

emlightester認為:氣字在大氣中,擁有各種不同分子之結構。我們在「練氣化精,練精化炁,練炁化神,練神還虛」這個練氣公式裡可以得知,古人知道「能量」有很多種,而且彼此之間的「性質」並不一樣,因而將之命名為氣、精、炁、神四種層級。

但是,在造字的原理上,還可以進一步加以解析:【氣】這個字為气+米,因此其原意應為「穀氣」,也就是穀物的精華的意思,而【气】這個字才單指空氣。Emlightester將【炁】定義為「人身體內生物磁」,我很同意這種說法,同時,我們也可以將【精】定義為「人身體內生物電」。
(二)emlightester文中說:「善用適合自己之呼吸法,最為御控容易人身各臟器官之串力運行卦力。」我同意這個說法,八卦磁場為人體「塑型」的機制,《內經》說:「人始生,先成精。」又說:「呼吸精氣。」可見內經也同意精氣是構成人體的基本材料,而且指出其源頭來自呼吸。因此,我們如果能夠善用呼吸法,便能為身體取得能源,促進健康。

至於文中所說的胎兒「炁脈」的說法,也值得深入研究。
湛若水先生簡介:
 
氣功聯誼會會長。

修練氣功三十餘年,博覽道家典籍,精研氣功基礎理論,期以流傳數千年之心法訣竅,解析氣的奧祕。

著作:《氣的原理》、《內經呼吸養生法》、《圖解氣的原理》、《健走功》(均為商周出 版)。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