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太極太流行 11) 按內關捶足三里:消除胃部不適〔介紹〕

太極拳是中國著名的養生功法,蘊含著中國傳統的哲學與智慧,一般人面對猶如長江黃河一般漫漫的套路,就不願意學習。

其實太極拳的學習可以很有智慧的學習;這些學習讓我們處在忙碌的都會人都能隨時樂活,消除那腦人的身體痠痛,驅趕掉那如烏雲般的憂鬱與不順心。

連外國的著名雜誌都認為太極拳是一項最完美的運動,並且將席捲全球,現在就讓我們來練習太極養生功法,促進身心靈的健康。
太極太流行 11) 按內關捶足三里:消除胃部不適〔介紹〕_圖1
【原來如此】:

胃部的不舒服幾乎是現代常見的毛病,原因有很多,包括工作過度緊張、三餐不定時、飯後馬上工作或做運動、飲酒過多、辛辣過度的食物等。

其實脾胃消化不良除來外在的飲食因素之外,最大的因素來自於自身的情緒,在中醫上認為脾胃與精神情緒有重大的關係,所謂脾主思慮,也就是說容易想東想西,個性要求完美的人或是容易緊張的人,脾胃功能都不好,也容易胃痛不舒服,因此要經常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緒穩定,避免焦慮、恐懼、緊張等不良情緒的刺激。

規律的運動對於脾胃的功能有很大的保健效果,可以放鬆心情,增加血液循環,幫助腸胃的蠕動,排除宿便,因此我們除的每日練習太極拳外,更可以按壓手臂上的「內關穴」,來消除緊張的情緒,改善胸腹間器官的機能;

有空時更可以敲打小腿上的「足三里穴」,來調整胃經的氣血循環,與強化脾胃的功能,這兩個穴位平常除了有保養脾胃的功能外,當脾胃出現不舒服的症狀也有治標的功效,可以迅速消除脾胃不舒服的情況。
太極太流行 11) 按內關捶足三里:消除胃部不適〔介紹〕_圖2
▲ 動作一、

內關穴位於手前臂內側,距離手腕約三個指幅,在兩骨中間,每次按壓約3~5分鐘,兩首均要輪替按壓。
太極太流行 11) 按內關捶足三里:消除胃部不適〔介紹〕_圖3
▲ 動作二、

足三里穴位於小腿外側,距離外膝眼約4個指幅
太極太流行 11) 按內關捶足三里:消除胃部不適〔介紹〕_圖4
▲ 可以兩手一同敲打,每次至少100下,兩腳均須敲打。
太極太流行 11) 按內關捶足三里:消除胃部不適〔介紹〕_圖5
李章智先生簡介

國際氣功養生聯盟理事長。

李章智國家級國術教練自幼研習各類民俗療法、中國醫學與武術,曾擔任救國團台南學苑與國立台南社教館經絡推拿課講師,從事傳統保健療法教學,推展中華傳統整體療法保健,並參與公益社會服務相關事項。 
 
個人著作有出版的著作多媒體書《太極太流行》、《易筋經-中國式瑜珈》、《易筋經-中 國式瑜珈》、《八段錦-全方位能量活氧操》、《太極樂慢活-學太極的第一本書》,便利書「中國功夫」與「禽流感完全攻略」,以自然醫學、氣功與武術為人類 身心靈帶來的健康,是李章智推廣與努力的目標。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