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智慧型手機正在摧毀你的脊椎

智慧型手機造就了成天腰痠背痛的「低頭族」,後果有多嚴重,一張圖就可以讓你看出來,很嚇人!

「低頭族」造成脊椎多達27公斤負擔

研究顯示,長期使用智慧型手機,特別是熱愛持續長時間瀏覽網頁的人,一直低著頭會讓脊椎最多增加27公斤的負擔。

由圖片顯示:如果沒有脖子沒有下彎,正常頭部的重量大約是4-5公斤重,而脖子下彎15度,增加脊椎12公斤(27磅)負擔;下彎30度,增加18公斤(40磅)負擔;下彎45度,增加22公斤(40磅)負擔;而下彎60度,就有27公斤負擔。

請保持最圖片左邊姿勢,不會另外增加脊椎負擔。

長期不良使用習慣,造成脊椎彎曲、駝背、背痛問題會不停找上門,嚴重甚至需要動手術。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發育中的孩童,他們從小就有使用智慧型手機的習慣,務必要留意他們的姿勢,以防造成一輩子的遺憾。
圖片來源:Surgery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如何改善「低頭族」症狀↓↓↓
改善「低頭族」症狀5秘訣

1) 深度腹式呼吸可改善姿勢

如果不知道如何用腹式呼吸的人,首先將上半身挺直,將雙手放在腹部上,吸氣時感覺腹部鼓起,吐氣時感覺腹部下陷。一天可以重複數次,可改善姿勢,增加脊椎健康。
圖片來源:KingNet圖文資料庫
2) 簡單運動強化關節和支撐脊椎的肌肉



可從1分30秒開始看


技巧提示:

● 身體靠牆坐著,雙腳與臀部同寬,膝蓋微彎,保持雙腳彈性。

● 腳跟著地,腳尖自然抬起。

● 背部緊貼牆壁,肩膀往後貼牆。

● 雙手抬起,手掌放在耳朵後方。

● 吐氣,上半身向前傾,記得頭和背部呈一直線,直到自己的極限。

● 吸氣,起身。

● 重複數次。

● 雙腳伸直,腳尖下壓。

● 吐氣,上半身向前傾,記得頭和背部呈一直線,直到自己的極限。

● 吸氣,起身。

● 重複數次。
3) 飲食也會影響脊椎健康

瘦肉、健康的脂肪和多新鮮蔬果的飲食,可以打造健康的肌肉,而肌肉良好,支撐脊椎的力量也會足夠。另外,如果感覺肌肉神經疼痛,也可以攝取B群減緩疼痛感。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KingNet圖文資料庫
4) 每天曬太陽10-20分鐘

太陽光中含有幫助骨骼健康的維生素D ,每天曬10-20分鐘太陽,就可達成一天的維生素D攝取量。但記得要避開中午11-2點紫外線強烈照射的時段,避免中暑和皮膚癌風險。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KingNet圖文資料庫
5) 注重睡眠品質

睡眠不足也會造成脖子痛和背痛,一天至少要睡7-8小時才足夠。至於最佳的睡眠姿勢是:a) 正躺時,放一顆枕頭在膝蓋下方;b) 側睡時,膝蓋間夾一顆枕頭。以上2姿勢都能放鬆腰背部肌肉,改善、預防腰背疼痛症狀。
圖片來源:KingNet圖文資料庫
相關文章:

〔身體姿勢正在影響你的命運〕>>


(本文取材編譯自Esquire、CNN、YouTube影片)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