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太極太流行 12) 三轉手:消除生理痛〔介紹〕

太極拳是中國著名的養生功法,蘊含著中國傳統的哲學與智慧,一般人面對猶如長江黃河一般漫漫的套路,就不願意學習。

其實太極拳的學習可以很有智慧的學習;這些學習讓我們處在忙碌的都會人都能隨時樂活,消除那腦人的身體痠痛,驅趕掉那如烏雲般的憂鬱與不順心。

連外國的著名雜誌都認為太極拳是一項最完美的運動,並且將席捲全球,現在就讓我們來練習太極養生功法,促進身心靈的健康。
太極太流行 12) 三轉手:消除生理痛〔介紹〕_圖1
【原來如此】:

部分的女性朋友在經期前中後可能發生下腹痛,或合併頭痛、腰痛、眩暈、腹瀉等症狀,這些便是所謂的「生理痛」。每月週期性反覆的生理痛,對於日常生活及工作的影響非常的大。

生理痛可有原發性和續發性二種。所謂「原發性」的原因是月經來時子宮痙攣性收縮,因子宮頸狹窄、子宮後傾或是經血逆流等因素造成,這與體質有關重大的關係。「續發性」因為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或骨盆腔感染等病變等因素造成。

想要舒緩生理痛的方法之一,就是增加盆腔的血液循環與減少瘀血的堆積,現代人經常久坐少運動,久坐會讓上半身與下半身的血液無法運循行交替,讓盆腔容易氣滯血瘀。

現代上班的場所經常有冷氣空調,更容易讓身體容易具有寒氣,所以盤腔血液不順暢,子宮收縮不容易舒張,在中醫上認為經絡氣血運行不暢即「不通則痛」,氣血濡養不佳則「不榮則痛」,如此下腹部有沈重的疼痛感,甚至腰痛等問題。

練習本招式動作宛如以丹田為中心,太極球陰陽的運行,是使後天的氣與先天氣相互結合,增加身體活力與元氣的秘技,動作的本身能促進盆腔的血液循環,改善氣滯血瘀的情形,所以平常鍛練此招式對於改善生理疼痛有很大的幫助。
太極太流行 12) 三轉手:消除生理痛〔介紹〕_圖2
▲ 動作一、

兩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於胸前交叉,意守丹田,放鬆心情、調勻呼吸。
太極太流行 12) 三轉手:消除生理痛〔介紹〕_圖3
▲ 動作二、

雙手下畫,意念隨之由丹田通過尾膂到肚臍後的命門穴。
太極太流行 12) 三轉手:消除生理痛〔介紹〕_圖4
▲ 動作三、

雙手隨著翻轉一圈,意念由命門穴穿過體內由肚臍而出,隨之下沉到丹田,重複練習本招式數次
太極太流行 12) 三轉手:消除生理痛〔介紹〕_圖5
李章智先生簡介

國際氣功養生聯盟理事長。

李章智國家級國術教練自幼研習各類民俗療法、中國醫學與武術,曾擔任救國團台南學苑與國立台南社教館經絡推拿課講師,從事傳統保健療法教學,推展中華傳統整體療法保健,並參與公益社會服務相關事項。 
 
個人著作有出版的著作多媒體書《太極太流行》、《易筋經-中國式瑜珈》、《易筋經-中 國式瑜珈》、《八段錦-全方位能量活氧操》、《太極樂慢活-學太極的第一本書》,便利書「中國功夫」與「禽流感完全攻略」,以自然醫學、氣功與武術為人類 身心靈帶來的健康,是李章智推廣與努力的目標。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