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總是哈欠連連?如何擺脫疲憊感


睡眠不足只是其中一個原因。生活上一些小習慣,看似影響不大,但實際上可能已經造成心理和生理的壓力,造成總是疲勞無力的狀況,避免文中壞習慣,找回活力。
圖片來源:by Ambr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1) 累了,今天就不運動!

平常有規律運動習慣,但累了就打算跳過運動,直接休息,有時候反而只會更累。喬治亞大學研究指出,成人每週運動3天,每次只有短短的20分鐘,6個星期後反而覺得精神變好了。因為規律運動可以增加肌力強度和耐力,新陳代謝也提升了,讓充足的營養和氧氣送到細胞組織中。下次覺得累的時候,不妨出去散散步,可能會讓精神變好。
圖片來源:by nuttakit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2) 水分不足

如果人體缺少2%的水分,就會出現嚴重的狀況。

缺水導致血量減少,血液濃度加深,血液傳輸速度變慢,氧氣和營養傳送到組織的速度也變慢,對身體機能造成影響,最明顯的就是疲勞感。記得感覺口渴就要適當補充水分。
圖片來源:by pat138241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3) 缺少鐵質

缺少鐵質也會讓你感覺疲倦、虛弱、無法專心,還有造成貧血。如果想要補充鐵質,可以多攝取瘦牛肉、菜豆、豆腐、蛋、深綠色蔬菜、堅果和花生醬,吃以上食物時,也可以搭配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因為維他命C會促進鐵質吸收。
圖片來源:by Stoon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4) 你是個完美主義者

事事要求完美,只會覺得所有事情都做不好,把自己逼到極限,最後累癱了。最好的方式是在現有的時間內做到最好,適度的放寬標準,才不至於將自己搞垮。
圖片來源:by pakor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5) 不吃早餐

用早餐開啟美好的一天,是有科學證實的!當身體休息7-8小時,這段時間我們沒有進食,靠晚餐補充的食物來維持身體的機能,所以起床後我們會感覺飢餓這也表示身體需要再補充能量。

而早餐扮演最重要的角色是提振新陳代謝,如果沒吃早餐,一整天都會覺得沒有精神。記得吃早餐呦!
圖片來源:by mari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6) 熱愛垃圾食物

市售很多零食中含有很多糖分、鹽分和碳水化合物,是高升糖食物之一,會快速提升我們的血糖,但因為消化吸收很快速,等到吸收完畢,血糖又會直線下降,這時會感覺精神不濟。最好能盡量不吃那些誘人的甜食、一口接一口的餅乾。
圖片來源:by mari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7) 雜亂的辦公室

雜亂的辦公桌會分散你的注意力,較難集中精神去接受資訊。下班前,花點時間整理桌面,隔天上班會感覺清爽很多。
圖片來源:by Stuart Mil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8) 休假也在工作

身在美麗的度假飯店,跳下泳池游了幾趟,上岸休息,拿出手機查看有沒有新的工作email,這一刻開始假期就不美好了。

放假是為了下一個工作日補充精力,那就應該完全享受自由放鬆的時光。放假也想著工作,反而會減少上班後的創造力和效率。
圖片來源:by photostock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9) 睡前來杯紅酒

酒精有鎮靜中樞神經系統的功效,所以很多人喜歡在睡前喝一杯,讓自己更放鬆,但也會影響睡眠品質,因為酒精同時造成新陳代謝的反彈效應(Rebound Effect),也就是為什麼我們酒後,很容易在半夜突然醒來。專家建議,睡前3-4小時最好不要再喝酒,以免影響睡眠。
圖片來源:by imagerymajestic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10) 睡前還在收email

睡前用手機、桌上檯燈的光線、電腦發出的光線等等,都會抑制褪黑激素,影響生理節律(Circadian rhythm),導致睡眠品質不好。專家建議,睡前2小時不要再使用電子產品,避免干擾睡眠。
圖片來源:by imagerymajestic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11) 假日睡很晚

很多人的通病,平常睡眠不足,假日想睡到飽,起床都中午時間了,結果造成晚上睡不著,如果是星期日發生這種狀況,那一定會影響星期一的上班狀況。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不分平日或假日,有規律的生活作息。
圖片來源:by Feelart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相關文章:

〔消除疲勞的辦公室點心,拯救疲勞的上班族〕>>

〔沒有咖啡因…誰能解救你?〕>>


(本文取材編譯自Health.com)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