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陽谿穴(調整心跳與血壓)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顧名思義:

陽谿穴在手腕背部橫紋橈骨側,屬於手臂的「陽」側,並且屬於「手陽明大腸經」,穴道的位置在手腕凹陷處,宛如是山澗溪谷,所以稱作「谿」。

同身寸:每個人自己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者四指併攏,這樣稱作3寸;食指、中指與無名指三指併攏為2寸;食指與中指併攏為1.5寸。這是由自己身體得比例來決定的。

所在地:

陽谿穴在手腕背部橫紋橈側,當我們把手拇指上翹起時,會出現兩筋,兩條筋的凹陷處就是陽谿穴,非常容易找到。
穴位保健─陽谿穴(調整心跳與血壓)_圖1
▲紅色點處即是陽谿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陽谿穴位於手腕處,所以對於因為作家事或是上班打電腦造成的手腕痠痛與周圍軟組織疾病,有的很好的改善疼痛效果,因為受外在的燥熱天氣或飲食辛辣的食物,造成身體火氣旺盛而產生牙痛、頭痛、耳鳴、皮膚病與精神不濟等現象,也可按摩陽谿穴來消火解熱。

此外在醫學上也發現陽谿穴對於心律不整與血壓太高有很好的調整作用,曾經有美國的雜誌提到,一位年高九十的美國老太太,裝有心律調整器,不幸由床上摔下來,造成嚴重心律不整,由於他的高齡與虛弱,使得許多醫生怕她的情況更加嚴重,都不敢開藥或是動手術,此時有位中醫生建議試壓按的陽谿穴來治療,指壓老太太的陽谿穴左右手各十分鐘後,再檢查發現老太太的心律不整已恢復正常,其後配合其他穴位的調整,老太太也恢復了健康。

陽谿穴在手背上的區域,也稱為“血壓反應區”可以使用強烈的刺激來達到快速的效果,例如拿一搓牙籤捆來刺激,紅腫充血即可,或是透氣膠布貼上數顆王不留行子,再加以按摩,也也可以用拍打的方式達到刺激反射的效果,每次的刺激左右手都要做,每次至少5分鐘。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