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養老穴(聰耳明目抗衰老)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所在地:

要找養老穴需要點技巧,養老穴位於手腕與手臂交接處附近,在尺骨與橈骨縫中,右手上臂與前臂在胸前呈90度,掌心朝向左邊,左手按住手臂兩骨交接處,然後手掌向內,小指頭朝像臉部,這時候就可以感受到兩骨相接的骨縫打開,按壓時可以明顯有痠脹感,這便是養老穴。
穴位保健─養老穴(聰耳明目抗衰老)_圖1
▲紅色點處即是養老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養老穴顧名思意此穴對老年人有很好的保健效果,以及各種老畫的小毛病有顯著的改善效果。而老畫的主要症狀為視茫茫眼不明、兩耳不聰、記憶減退、手指麻木、經常肩臂疼痛、手腳不能靈活自如等老年病。長期按摩本穴位,能改善身體的微循環,舒筋通絡,所以一些常見的老化的毛病都能改善。

養老穴是小腸經的郄穴,郄穴是一條經脈氣血大量匯聚的地方,可以調整治條經脈經過位置的毛病與調整相關臟腑的功能。小腸經的是從手的小指頭外端,沿著外手臂外側上行,經過肩膀與脖子,上行到面頰部,一條聯到外眼角,在折入耳中,另一條從臉頰部位,經過目眶抵達鼻根進入內眼角。有此可以知道為什麼小腸經可以對頭昏眼花、耳鳴耳聾、手指麻木、上肢酸痛等症狀有所改善。

每次左右兩穴位各揉按2∼3分鐘,每天早、中、晚各揉按一次,就可以促進身體機能,達到保健養生防老的功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